close

這個系列紀錄我參加板橋高中99學年度的畢業旅行(高二校外教學),
共計3天2夜,預計分成4篇來寫,很沒創意的分別為〈出發前〉、〈第一天〉、
〈第二天〉與〈第三天〉,這是這個系列的第4篇。

據說受限於教育部中部辦公室規定校外教學以三天為限的規定,
這種南北奔波的旅程也只能排成三天,導致以遊覽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的高中畢旅,
旅行里程一旦拉長,就必須花上很多時間在「移動」上面。

不過對我來說「移動」不僅只是旅行的一部份,有些時候,
「移動」也可以是主要的目的地。

學校安排我們在屏東玩了完整的一天,在前一天極為匆促、接近走馬看花的行程結束之後,
終於要離開其實我很熟悉的屏東,要前往雲林縣古坑鄉的劍湖山世界。

從恆春半島北上至雲林古坑,差不多半個臺灣島的長度,以遊覽車的速率,
大概也要將近3個小時才能夠抵達。為了要使我們在劍湖山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可以玩,
第三天的集合時間也比較早,好像是6:30還是7:00的樣子,我已經不太記得了。

寬鬆到幾乎沒有的門禁搭配後陽臺這個通道,我們可以說是在不同的臥房之間大暴走,
打牌、打麻將、看片、聊天、吃宵夜幾乎都有專司的房間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
(不過這事是純樸的恆春鎮不是有可愛動物的臺中市而且我們都還是小朋友)
因此早上起來不比平常上學還要來的輕鬆。

因為把特地帶出來的洗面乳丟在前一天下榻的芙蓉飯店,
就只好不知道把什麼清潔劑往臉上塗一塗水潑一潑就算是把臉洗好了。

盥洗完成之後依舊想睡。

拖著半開的雙眼,踏著沉重的步伐,穿過夭壽長的長廊,到了餐廳,
吃了餐點很糟糕的一頓早餐。

回到房間收拾好行李,確定不可以被發現的東西也收走了以後,
離開了住一晚要價很多$$的福華飯店。

下一次再住進來已經不曉得是多久以後的事情了,或許不會再來了吧!

遊覽車隊沿著省道臺26線接省道臺1線這條唯一到道路離開恆春半島,
在經過枋寮鄉水底寮社區的時候,轉進了一家民營的休息站,俗稱土產店。

導遊向同學推薦可以在這裡購買當地的特產「芋泥餅」。

ㄟ......

?! ?! ?!

我從來不知道水底寮的特產是芋泥餅......
想當然這是在唬爛的嘛XDDD

不過你們是絕對騙不了在地人的

覺得有點扯之外,再加上我本身就沒有很喜歡這種性質的商店,
我還是覺得要找到「好吃的特產」就必須要深入當地聚落,去「賣給在地人的店」買,
才容易找到好東西。

所以我當然是背著相機亂跑。

南興休息站還是南屋休息站傻傻分不清楚。

由於600多位板中師生湧入,休息站當然是被擠爆,連上個廁所都有困難。
拍完站牌之後遇到冠廷、昆鑫還有天授,天授說裡面太擠的話就到對面加油站上個廁所。
我聽到可以有自由行的機會當然是跟著跑出去了。

上完廁所之後,我發現這間加油站有在賣冰棒

不知道口味是92、95還是98

最後看了看我選了紅豆口味。要價12元,跟糖廠冰棒的價位(10~15)是一樣的。

雖然是中油冰棒但是並沒有加汽油
包裝上寫著高雄區讓我想到臺糖高雄區的冰品實在是不怎麼樣= =

回到休息站剛好趕上同學回來的人潮,假裝若無其事地上車,
然後把冰棒拆來吃。

我吃完的感想是:
中油阿你還是好好地賣油就好......

說真的並沒有特別的好吃。

國道三號北上高屏溪橋

看到這景象就表示我要離開屏東了。

經過高屏溪橋進入高雄市,再穿過中寮隧道,右邊就是高雄市田寮區的月世界。

 

 

在車上拍的照片大亂鬥,眼睛痛請見諒!


檢視較大的地圖

170公里將近3小時的路程,一開始是先睡覺,然後唱歌。
不過旅程已經邁入第三天,聲音其實已經用的差不多了,雖然說我有帶著喉糖出門,
但,病入膏肓的時候其實還是沒有什麼用途的,科科。

到了劍湖山世界已經中午了,很隨興地坐在階梯上吃著便當,這樣才叫做人生((誤
如果是一個人或是三五個人的自助旅行我是很喜歡這樣子啦,
但是我是參加旅行團ㄟ......這表示午餐又被旅行社賺走了。

上一次造訪劍湖山是5年多年的國小畢業旅行,五年來,設施並沒有太大的變化,
倒是當時強力主打的「鬼塢」吸引了我們這群小朋友,到了鬼塢前竟然排好久的隊?!

排隊當中遇到詠任從裡面走出來,隨口問了:可怕嗎?
他回答:很LOW

ㄜ......

好吧,想想也是啦,太恐怖並不適合老百姓

排隊進了鬼塢,哦......人比鬼多
不過進去了之後動線就還算蠻順暢的,也沒有說等非常久。

是說裡面有些小小的機關還蠻不錯頗有梗。

等到進場的時候,我們這一群10個男生像小學生一樣前後搭著肩一起走進去,
明明就沒很恐怖就還是要配合地尖叫個幾聲才會好玩。

鬼塢出來之後就玩傳統的刺激型遊樂設施,這種東西人生難得來玩幾次當然又夠不怕死的衝第一。

衝瘋飛車、超級戰斧、搖擺康康......所有看起來很恐怖的東西都去玩了,
到頭來最讓我沒有辦法忍受的是最傳統的「飛天椅」......

天啊。

時間快要結束了,搭了很長很長的電扶梯到山上的G5處,天授還有好多14班的同學在那邊,
天授慫恿大家去玩G5,說完一次國文加五分XDD

一堆人被成功被慫恿上梁山
(其實不是加分,而是友誼的壓力)

我玩了2次G5,恩,沒什麼好說的,就是爽。

時間真的到了,一群人慢慢地步行回停車場,然後上車。

上車之後還是繼續一直唱歌,歌太多根本唱不完。

回程路上,我們又被安排到了彰化縣芬園鄉的一間土產店,
是說這裡國小國中高中畢旅都來也太扯......。
秉持著對土產店沒興趣的一貫態度,還是一樣跑到加油站上廁所,
但這回加油站很認分的只有賣油。

回到遊覽車上撥個電話給遠在屏東但今天晚上講不到電話的阿嬤說我要回家了,
再打通電話給當天晚上要上班的媽媽告訴她恁ㄍㄧㄚˋ欲鄧來啊。


檢視較大的地圖

過了五點天漸漸的黑了(當時是二月),高速公路上的夕陽餘暉我很熟悉因此並沒有特別的去注意,
車上點唱機一首接著一首,演唱者的歌聲越來越沙啞,車隊所在的緯度越來越高。

彰化到臺北真的沒有很遠,大約19:30,遊覽車通過樹林收費站,從土城下交流道,
沿著省道臺三線望北行,看到了正在施工的臺北捷運藍線頂埔延伸段還有兩天不見的市區公車,
我回到了根本不是一座城市的新北市,回到了烏煙瘴氣的臺北盆地。

大約再過30分鐘,我們回到了很熟悉的板橋區文化路,板橋高中校門口,
因為文化路在106線道以西的路幅很小,不適合遊覽車長時間停靠,
同學們很合作的先把行李丟上人行道,在很有秩序的認領走後,回家。

高中的畢業旅行就這樣結束了。

這對我來說是一堂很特別的旅程,首先是「回家畢旅」,但是是去「家裡」不熟悉的地方。
對我來說很難得地以「觀光客」的身分進入屏東,然後去了在地人不會去的墾丁大街,
住了從來都沒進去過的福華飯店還有芙蓉飯店,這也算是一種人生體驗?!

再來就是更加確定了我並沒有很喜歡走馬看花的旅行方式,
堅定了我喜歡自由行深度旅遊的信念,或者是之前社團活動常使用的帶小隊的方式。

當然畢旅最最重要的不是「去哪裡玩」,而是「跟誰去」,
離開了校園真的會看到同學會有不同的形態,尤其是進了房間,深夜之後
人的本性就都顯現出來了這也是隔宿旅行的重點!!!!!!

平心而論,這場旅行的品質還不錯,相較於國中那場簡直就是高品質,
班輔/領隊真的是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決定了一次旅行層次。
想必旅行社也是有頭腦的,對於會抗議而且難以控制的高中學生就派出比較優秀的領隊,
至於國中小小朋友就隨便給科科。


本文結束。


【附錄】高三生活

雖然說明天才是100學年度的開學日,但是因為是升高三,
有所謂的「暑期輔導」,所以在7月19日就已經開學了。

剛開始的第一個星期我非常的不適應,除了休假症候群,
就是原本我覺得很好玩的學校生活突然間變得沒有那麼好玩了。
除了高二(尤其是後半段)我還蠻重視的社團活動真的結束了之外,
就是覺得還蠻孤獨的。

高二這一年我沒有跟班上太多同學有交集,課後活動不論打牌打球還是打咖我都沒有去過,
加上Facebook當道,即時通式微,當時沒有FB ID的我其實不瞭解同學間主要的話題。

高三這一年就是要建立起14班的強烈歸屬感吧!
算是彌補過去一年的空洞。以後下課後有人喊誰要打球的時候我會跟著去,
至於打咖真的就再等等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iting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