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系列紀錄我參加板橋高中99學年度的畢業旅行(高二校外教學),
共計3天2夜,預計分成4篇來寫,很沒創意的分別為〈出發前〉、〈第一天〉、
〈第二天〉與〈第三天〉,這是這個系列的第3篇。

床太軟並沒有太好睡,也或許是這個原因,
前一天交代同學的事情並沒有發生(如果我睡死了可以用盡一切方法把我挖起來)。

早上07:00,以假日的臺北來說,非常早。
起來以後,房間內不可能有電腦可以讓我用,然後我又不很愛看電視,
只好拿起我唯一像是玩具的照相機出來亂走亂拍。

我走向落地窗並打開,赫然發現這房間看得到海!!

下面那一排是女生的房間,她們的VIEW一定更好。

二月也還算是冬天,太陽沒有那們早升起,屏東恰北北的太陽也還沒有出來,
再加上沒有盆地的潮濕悶熱,整個就是很舒服~~
我獨自一人坐在陽臺上的椅子十來分鐘,同學們還以為我在傷心?!
我開心的勒

08:00一到就放飯了,600隻飢渴的狼(誤)魚貫進入餐廳裡面吃飯,
早餐是簡易型的BUFFET,你現在叫我回想當天我吃了什麼東西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殘忍,
我只記得早餐還吃了一堆的西瓜

明明知道一大早吃這些東西不是很好但是就是很喜歡吃,
就好比明明知道快要學測了還在東摸西摸很糟糕但是就是.......哀~~

這次的畢業旅行行程除了分成中部與南部路線之外,在人數比較多的南部路線,
第二天早上還可以以班級為單位選擇要去龍磐草原+貓鼻頭或是社頂公園或是窩在飯店耍宅

我原本很擔心在班上票選的時候會選出第三個選項,還好宇捷跟大家說
既然都要花4000多塊錢出來玩,就玩澈底一點吧!

最後投票的結果是第一個選項,雖然我還是比較想要去社頂公園0.0

選擇不留在飯店的班級,出發的時間是10:00,但是吃完早餐根本就還沒有09:00阿~~,
所以又繼續回到房間裡聽海哭的聲音(無誤)

金色的光線洒在湛藍的海面上,心情越來越好,「左鄰右舍」也紛紛出來了。

在海邊(咦?)的Men's Talk,但是太亮所以不感性。

 

 

 

然後也發生了被鎖在窗外的事件

然後發現疑似觀光船。

其實我們花了好一番功夫才把這一個小時混掉,
在上了高中之後就很少有機會覺得「時間很漫長」了。

時間終於被我們混得差不多,接近10點的時候,各位各自回到自己的房間把家當帶走,
然後到停車場集合。

其實不管是跟誰出去,我都會習慣先上網把那些景點的基本資料查一查,
自己出去或是跟朋友出去還是跟社團出去我都會擔心中途「出槌」,例如被放鴿子之類的,
因此我特別會查「有什麼方法可以自己回家」,錢包裡也會至少留下返家的車資而不會花掉。
(所以某位學妹說要把我們這些學長們載到臺中市高美濕地放生的話我也不擔心喔)

即使是跟著幾乎沒有機會出錯的學校畢業旅行出去,行前我還是這樣做了,
這樣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或許有機會注意到容易忽略的point。

第一天晚上住的這家飯店就在船帆石那,而省道臺26線上的屏東客運站牌就叫做「船帆石」。
好吧其實這是一個很容易被忽略的小景點,以前經過的時候也不太會去注意。

等到人跟東西都到的差不多了之後,車子就開走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剛剛有提到214班選擇前往龍磐公園+貓鼻頭燈塔,因此遊覽車沿著上面那「唯一一條路」,
由A點的飯店前往B點的龍磐公園。

這個龍磐公園有時候又會叫做龍磐草原,還有的時候會被狠矯情的叫做龍磐「大」草原,
不過你在臺灣待過一段時間你就會知道,這邊幾乎沒有什麼東西是「大」的......

從這邊一直往北到大概「風吹砂」這個地方,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
整個就是「沙很大」,再加上可能造訪的時間不太對吧,沒有看到太多青綠色的草,
整個感覺比較像是地理課本中「莽原」的示意圖。
(不過話說10~23.5這個緯度本來就應該是莽原)

如果你想要看的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請到蒙古,
來到屏東請看高山、看大海。

當天的光線其實很強,領隊大姐姐其實有提醒我們要擦防曬油,
不過我已經很黑了沒差頂多變成木炭
喔對了,因為當時是冬天,前一天從家裡前往學校的路上我還是穿著兩件外套的,
有部分的同學可能沒有意會到屏東的天氣會「這麼」好,很多人穿了很厚重的牛仔褲,
我都替他們捏了一把「熱」汗......

有同學趁著領隊還來不及阻止就衝下去了,
但是以我不是領隊的身分的時候我「支持」他們這麼做,親身感受更為重要!!

↑天授哥

團體觀光還是得花大量的時間在拍團體照上,雖然我不是很願意花時間在這上面......
但這時候眼見相機的數量沒有太多,我就順勢遞出我的照相機,取得了這一張畫面。

黃色的班服整個就是刺眼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因為這笑容真的不是「擺」出來的!!!

團體照拍完之後,什麼?!要玩大團康

高中生很特別,雖然玩團康乍看之下很幼稚(也真的也很幼稚),但是都吃這一套。

團康的遊戲的詳細內容我已經記不太清楚了,只記得很像是分組之類的,
好像是找到隊輔所指定的人數聚集在一起然後蹲下,沒找齊的就要要接受懲罰。

參加畢業旅行的學生41的,加上老師共42人,42的因數有1、2、3、6、7、14、21、42,
算是因數很多的數字了,但不曉得是領隊沒有注意到還是怎們樣,前兩次的人數都剛好整除,
也太巧

第一輪慘遭懲罰的是......天授哥......

他被狠狠的撞倒在地上

然後就發生了這張照片的內容......

老師被畫完臉大家竟然也都笑了?!

之後接續了幾輪這樣的遊戲,又產生了幾位受害者......

然後下一種懲罰是,海邊超性感之M字腿((表情誤

然後這裡有動態影像,不過避免太過招搖,請點這裡還有這裡進到PIXNET的相簿觀賞。

同樣的龍磐公園,這是另外一個班級:207班,
只有他們跟我們選擇來這裡。


檢視較大的地圖

時間差不多11:00,兩輛車花了大約40分鐘,從上圖標為A的龍磐公園移動到標為B的貓鼻頭公園,
這段路大約24公里,相當於基隆市到臺北市市區,其實算是蠻遠的。
到現在我還是有點不懂,為什麼要去貓鼻頭而不是鵝鑾鼻或是佳樂水?

這至不過是一張自己照的街景,但是從照片中可以看到天氣開始要變壞了......

於貓鼻頭的停車場下車之後是上廁所時間,我趁著這個時間稍為的亂跑,
發現這裡有眾多載著阿六仔的遊覽車,例如這輛還有旁邊那好幾輛都是。

然後也讓我看到了屏東客運的站牌

上面記載的是一天只會有8車次的墾丁街車藍線。

觀察這些除了是為了替不小心被放鴿子做準備之外,也是為了「下一次能夠再來」做準備。
我有一個小小的夢,就是找兩三位不怕死的好朋友來一趟接近背包客的自助旅行,
去一些不是大景點的地方(有可能只是去某個小聚落而已),去體驗沒有被商業包裝的臺灣。
我希望這的夢快的話可以在明年六月高中畢業之後,
慢的話也要在明年七、八月指考結束以後成真,有沒有人想要報名阿
不過我強調要不怕死喔~~~

然後一群人到了一個觀景臺上又是拍團體照,哦......人太多所以我沒有交相機。

觀景臺上同樣有著幾位大陸觀光客,
他們很好奇我們這一群小朋友為什麼會在這種時間點來這裡跟他們搶位置拍照。
有人問:你們從哪裡來?
有人答:板橋
拜託他們當然不會知道板橋在哪裡啊......
這個時候回答臺北就好了

「我們是從臺北來畢業旅行的高中學生」簡單明瞭。

往南灣的方向照過去,剛剛經過的路、昨天晚上的飯店、今天晚上的飯店都在那兒,
但天氣實在是不太妙。

水氣還沒有聚集到海邊,我只不過轉了180度,天空仍然是爽朗的藍色。

據說這堆石頭其中一組是「貓鼻頭」,但是我看不出來。

此時樓下來有207班的同學們正排隊使用觀景臺。

海上還有動力膠筏

DANGEROUS!

但是這裡真的很漂亮。

從剛剛那個觀景臺下來之後,我們又被帶到另外一個觀景臺。
這個觀景臺雖然比較寬廣,但是景致完全不如上面那張照片。
然後突然有人多走了幾步路發現有路可以下去,就有十幾個就跟著下去了。

我用這個角度拍到這張照片就表示我也下去了

這裡真的好看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多。

其實我對旅行有一個想法,就是在出發之前盡量地做足功課,
出發了以後就盡情去玩,然後還要有夠寬廣的心胸,達到「入境隨俗、出生入死」的境界。

包含我在內的十幾個偷偷跑下去看海的同學,或許會因此少了十幾張照片,
但我覺得那又怎麼樣?出來玩的目的又不只是為了要使相簿增添內容,
機械式的比個YA其實也不會有太多的回憶在裡面。既然來到了這平常不太有機會來的地方,
就多花一點時間感受一下當地帶來的「氣息」,體會海浪與海風造成的感官衝擊,
那是不容易忘而且沒有辦法取代的!

這幾位同學在10年、20年之後回憶起這一天,一定不會後悔!

大約12:30,回到停車場,有好幾位同學買了「炸飛魚」這種食物來吃,
我當然不客氣地伸手剝了一小塊往嘴裡塞,吃起來的感覺嗎......像鯖魚,
屬於血腥味比較重的魚類,但是鯖魚比較好吃(←我好喜歡吃這個0.0),
這類的魚對部分同學而言是個蠻大的挑戰。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下一個行程是前往車城鄉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在這之前其實還有到一間餐廳吃午餐,
BUT餐點真的還蠻糟糕的,就原諒我忽略他。

海生館自從民國89年開館以來,連同這次畢業旅行我去了7次,
從最早期只有臺灣水域館,後來珊瑚王國館建成以及民國95年世界水域館開始營運,
從鯨鯊到小白鯨到企鵝,新成員的加入,都是我生命中的一環。
去這麼多次當然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家在屏東並不算太遠(70公里而已),
還有一個原因是海生館真的是一個好地方!每次去都有一點點的不同,
就好比臺中市區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這也是個值得每年都去一次的地方。

這次去的上一次來到海生館是在升高二的暑假,其實就是畢業旅行的半年前......
兩次拜訪時程是近了些,不過沒有關係,因為在海生館根本不會無聊。

這一張照片是在民國99年的7月拍攝的,照片中的建築物是世界水域館,
當時是夏天,綠草茵茵,藍天藍白雲白天線寶寶出來玩((誤

這張照片是寒舍所有電腦的桌布(所有電腦?其實也沒幾部),
100年5月29日有參加板橋高中藍軒大傳成發的朋友可能有不小心看到這張照片被當成桌布。

我試著再去捕捉一張一樣的畫面,但是我失敗了囧......
很明顯站的位置不一樣。

不過畢業旅行的時候是冬天,草略為枯黃,再加上天氣不好,
整個畫片就不如夏天的時候來的舒服。

在同一個時段,光是板橋高中就湧入了600多個學生,另外還有其他的畢業旅行團,
團體遊客就更多了。因此他們旅行社似乎已經做好了協調,分別從海生館的不同地方開始逛起,
以避免人潮過大造成參觀品質低落。

我們班第一個參觀的是最新落成的世界水域館。

水母,又稱海蜇,動物界刺絲胞動物門。

世界水域館的二樓入口一進去就有海蜇皮迎接我們((XDDDD

螢光海蜇皮

根據海生館對於世界水域館的介紹,這裡有臺灣唯一的「3D虛擬魚缸」,
用來展示一些已經滅絕的物種。

不過勒......隨著單槍投影機的普及,甚至3D電影也越來越常見,
這種虛擬的東西也就越來越提不起我的興趣......
畢竟都是假的嘛!

這一段我就沒有拍照片了(3D投影的畫面我拍下來也沒有用XD)
不過這個部分......其實更新的很緩慢,100年冬天跟99年夏天跟95年夏天的感覺其實差不了太多。

我真的忘了它是什麼= =
我只記得ISO3200在這裡佔盡了優勢,很多人都拍不出這麼清晰的畫面。

雖然說旅行社方面已經做好了協調,以4個班級為單位分頭行動,
但是平均一個班級40人,4*40=160,再加上別的學校的畢旅團,還有散客,
參觀的品質其實真的沒有太好。

於是我仗著我對這邊還算熟,沒有一直跟著隊伍,等人潮散去之後再跑過去看。

其實我不認為有領隊導覽可以聽到什麼特別的東西,他們也都只是看資料,
不可能什麼事情都知道的嘛!

到了現在,我覺得要當一位優秀的領隊其實並沒有太困難,
(我指的領隊並不等於職業導遊,職業導遊又是另外一種LEVEL了)
別說相關科系了,很多普通高中的學生也可以做得很好,
參加過,也辦過這類活動,我深刻的體會這種事情其實跟天分有關,不太能強求,
跟念什麼科系根本沒關係......。
(這也是我不太認同臺灣的高職會有「觀光科」的存在一樣,
我看那些課程其實都是可以自己學就好的,
再加上一位優秀的領隊需要豐富的生活經驗與知識涵養(當然也包含科學素養),
這方面的內涵我覺得不是觀光科3年可以訓練得出來的
)

這是世界水域館的賣點之一:巨型海藻。

這座大型水缸根據海生館的導覽索引指出,寬與高皆為10公尺,也就是大約3層樓高。
照片中的遊客在一樓的位置,而我則在大約高度為二樓的通道上。

巨型海藻的上半部,當然裡面有魚。
是說海生館對於每個展示缸都會設計物種使他接近一個完整的生態系。

【同場加映一】巨型海藻旁邊的小魚餵食秀

這是99年暑假前往海生館的時候在不預期的狀況下在巨型海藻缸看到的餵食秀。
(餵海藻?別瞎了好不好,當然是餵魚阿XD)

世界水域館的動線比較特別,不同於另外兩館只有唯一的路線,
在巨型海藻之後,動線經由坡道下降至一樓,然後有3個大主題區(深海、極地與特展水缸)
是各位可以隨便喜歡先逛哪個就逛哪個的。
此時,我用眼角餘光發現214同學都進了極地區看企鵝。

好啦其實這一點也不意外。

企鵝是很可愛沒錯,但是你帶臺北來的小朋友來看這個他們也不會覺得很新鮮。
WHY? 因為這東西臺北市立動物園就有了,來這邊看了也只會覺得「還好」而已。

住在海生館企鵝旁邊的是原產於北極的海鸚鵡,其實我覺得他們根本就是北極的鴨子

大多數同學在看完海鸚鵡之後就前往出口準備離開世界水域館,
我趁亂跑到特展水缸,結果我肚子餓了囧

這東西好吃ㄟ
在各大魚市場都可以看的到他的蹤跡。

其實我覺得「黃鰭鮪」很像一個人的名字

黃鰭鮪/黃奇偉/黃其偉......

到GOOGLE上找還蠻多這類名字的!!!
或許他們可以取綽號叫做「ㄘㄥ 阿」(閩南語,鮪魚的意思)

原本只打算拍公共藝術品結果被同學亂入= =
但是因為是背光所以你們了臉也不清晰。

好吧,其實我不懂為什麼要來這裡吃新北市淡水也有的「土耳其冰淇淋」,
在屏東吃冰我大概只會推薦糖廠吧,屏東糖廠(@屏東市)跟南州糖廠(@南州車站附近)都不錯

臺灣水域館,我一度以為這是第二個參觀的館區。
不是我在豪洨,逛這裡這裡像是行阮家灶腳......。

為了配合大洋池的餵食秀,一群人被迫從出口違規進入,
其實我覺得從入口進去也沒有比較久?!

這是臺灣水域館的賣點之一:大洋池,
然後第二章照片有著也是很好吃的生物叫做鯨鯊=豆腐鯊,
而我們要看的這場餵食秀的主角也是他。

由於這種生物的習性是在水面附近吃東西,因此在觀眾席能看到的也就是這樣子而已。
旁邊的小魚或許是在撈鯨鯊漏接的食物。

話雖如此,
海生館還是很貼心的準備了攝影機與單槍投影機轉播飼育員在水面上餵食的情況給你看

看完了有點囧的餵食秀之後呢,我們從剛剛進去的出口出來,
其實我們班被安排到的第二順位的參觀場館是「珊瑚王國」館。

這個館並沒有從名稱上看來的那麼簡單,
它裡面包含4個主題:珊瑚礁預覽區、全世界最長的海底隧道(不知道現在還是不是)、
沉船與水生哺乳類(小白鯨啦!)

一開始的熱帶海域當然可以看到很多的熱帶魚!

那個時候好像有人問我:這些魚可以吃嗎?

ㄟ......應該都可以吃,但是可能因為不好吃所以沒有人在吃,
食物嘛!不都這樣?

穿過很colorful的珊瑚礁群之後,會進入號稱全世界第一長的透明海底隧道(81公尺),
這也是海生館一個相當大的賣點。

魟魚的「下面」被你看光光了((表情誤

如果你去一般例如「臺北海洋館」之類的水族館,你是站在魚缸外看魚,
但是在海生館,尤其是這座海底隧道,你是跟魚一起被關在水族箱裡面,
也就是說:你在水族箱裡面看魚
因此,「抬頭看魚」這件事情在海生館是可以被實現的!

水下工作站。

因為視覺效果的關係,從裡面看玻璃其實沒很深,
但是連身高超過180的冠廷都摸不到......

再一張海底隧道

馬麻~~怎麼會有魚在天上飛呢?

充滿螢光劑的海生觀索引摺頁(反正不是拿來吃所以沒差)

發現214小朋友在拍照

最後我們很快地離開了珊瑚王國館,
然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走那麼快地去阮家灶腳((誤臺灣水域館的觸摸池。

如您所見觸摸池區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當天我沒有去把玩小生物,因為人太多參觀品質太差,
我打算亂跑,結果發現了一個臺灣水域館的世外桃源

從以前到現在來過這麼多次臺灣水域館,卻是第一次發現有這種地方

隨後我們就離開館內,到外面拍大合照還有動畫了。

下面這張照片是學校提供的。

來到海生館就一定要跟館前的招牌大黑鯨拍照,
這隻大黑鯨從開館以來就有了,而且是一個可以戲水且很安全的地方
想當年?!只要有來我都會在這邊玩水。

不過天氣也不很好(看天空就知道了),再加上旅行團時間的關係,
我們必須離開只停留3個小時的海生館。

事實上,根據經驗,如果你只是要「隨便看看」的話,至少要安排5個小時才會夠用,
因為館藏太豐富了!當然,如果你要秉著研究精神,或至少來趟深度旅遊的話,
可能需要一整天甚至兩天才夠用。

因此我對於這次還海生館像是「沾醬油」感覺其實很不爽。

為了彌補缺憾,我從硬碟中翻出幾張99前暑假的照片給大家看看吧!

【同場加映二】臺灣水域館的「潮間帶」與「牡蠣養殖」

【同場加映三】觸摸池的可憐?!小生物

 

 

ㄟ......不要問我這是什麼,雖然我真的是所謂的「第三類組」,
但是我對於認出他們叫做什麼名稱真的不怎麼在行。

【同場加映四】小白鯨!!!!!!

 

 

 

真。的。好。可。愛。

請洽白鯨看臺(珊瑚王國館的2樓)。

之後我們就離開海生館。
雖然說當天是不可能再回去,但是我還是很三八地蓋了一個臨時外出章在手上,以資紀念。

沒事,單純路過第三核能發電廠XDD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其實我們也還有去吃晚餐,但是那實在是不屑一顧,FORGET IT!餐點越來越糟糕。

地圖的(A)是車城鄉海生館,(B)是恆春鎮的福華飯店,今天晚上板橋高中600多人要住這裡。

ㄟ......你會不會太跳TONE阿,怎麼突然放一張藍白脫......

其實今天晚上並沒有因此而結束,有一個很重要的行程叫做「逛墾丁大街」。


檢視較大的地圖

話說這個墾丁大街阿,如上面的地圖所示,
只是一段西起國家公園警察隊至凱薩飯店大約1公里的省道臺26線的商圈,
因為是重要公路,所以不可能有行車管制,所以在逛街的時候還要小心閃車。

第一站:7-11 ?!!
好啦他們去只是換錢而已。

是說臺灣的各個觀光商圈,包含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俗稱淡水老街)、
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俗稱三峽老街)、新北市深坑區深坑街(俗稱深坑老街)、
新北市瑞芳區基山街(俗稱九份老街)、桃園縣大溪鎮和平街(俗稱大溪老街)、
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就......湖口老街吧)、彰化縣鹿港鎮埔頭街(鹿港古蹟保存區)等等都一樣,
都會賣這種完全沒有特色的「紀念品」,搞得全世界都一樣有什麼意義阿,
我稱這種現象叫做「淡水化」(因為我離淡水比較近跟他比較熟)。

我對臺灣的老街已經沒有什麼信心了......連墾丁大街都來這招囧。

哦......又吃冰淇淋。

話說在墾丁大街,我一點都沒有「我在屏東」的感覺,這裡的一切,包含物價,都很臺北......

假黑道(阿榮你不夠凶狠啦XDD)

是說我也在這種奇怪的地方買了一副太陽眼鏡。

「笑」果不錯,請笑納。

我很自作多情地認為來到恆春就要吃綠豆蒜,他的招牌寫「潮州圓環旁」。
ㄟ......不好意思你是騙不過在地人的,潮州圓環那邊我可能比你還要熟喔

不過我喝了一口就後悔了......
完全地不好吃,跟「恆春」的味道真的差蠻多。

他借了我的眼鏡拍照。

行程上訂定讓我們逛墾丁大街的時間是2個小時,其實是差不多的,
這裡......因為年齡的限制,有些地方我們不太適合,例如PUB,
其他外面的東西逛一逛,感覺......像淡水= =

九點多我們回到福華飯店裡,同樣男生女生的房間分開,
這次是男生在低樓層,而且是1樓,從後陽臺根本就可以每個房間暢行無阻。

今天晚上在查完房之後,也似乎沒有人員在看門,
再加上有後陽臺這條路,門禁是什麼東西我不知道。
[再次感受到念公立高中,學生會受到基本的尊重與信任的好處]

幾個人在其實很涼陽臺上聊深夜話題((表情在誤
沒有啦,是清純可愛高中生的Men's Talk,
聊到交朋友、聊到旅行的看法、聊到自己未來的路與觀點,
聊得很深入,這或許才是畢業旅行的重點。

然後有些事情是只能做不能說的

當天好像不是只有我,是大家都特別晚睡,牌咖麻將咖影片咖都有,
大約到了3點多的樣子,室友們才跑回來睡覺。

據說明天6點半就要起床ㄟ阿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iting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