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出時間來完成本系列文章。
最後一天了,行程也比較少,畢竟有四小時是要將我們「運送」回來。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月二十四日

今天睡得比較晚,因為飯店的床太像我家裡的了。
不是我的床太高級,是飯店的床太普通......

昨天的諸多巧合,自然成為同學之間的話題。
他們昨天也還蠻酷的,十二人擠一間四人房,
據在下親眼目賭之景,房間就像戰後初期的廣島長崎一樣,
「慘」。「不」。「忍」。「睹」。。。。。。
不過也不意外,十二個血氣方剛的男性,在經過一夜的驚魂未定之後,
在小小的棲身之地,不論是「人口密度」或是「民心」都不足以維持良好的環境,
且說真的,我的房間也沒有很整齊......XD。
我的冰棒也與他們的房間一樣,我真的不知道單層小冰箱還有「開關」,
旋開才會送冷氣。這下子真的要回到家在塑型了。

在用過與昨天相同「千年亙古不變」的早餐之後,背著行囊,
前往最後一站,也是這三天的重點--九族文化村

350
↑省道臺十四線與臺二十一線共線終點

為什麼我要拍路牌?又不是要介紹公路。
其實只是一個紀錄證明「我來過」。
另外一個原因是:真的沒什麼好拍的......囧

暑假的最後一個星期假日,我們全家才遊過日月潭,這邊的路可說是「記憶猶新」,
這對於畢旅改行程不去日月潭,我沒有覺得太可惜。

日月潭南投縣 魚池鄉,已經距西部走廊夠遠了。
九族文化村才知道什麼叫做「深山林內」(請以閩南語發音),
真是夭壽,一個大型遊樂區竟然這麼遠,
還有這麼多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前來「朝聖」。
一路上我看到來自全國各地的客運遊覽車,
彰化客運臺中客運統聯客運→正常,這裡是中部;
員林客運→不是那種爛到爆的市區客運......(彰化的鄉親請息怒!);
桃園客運三重客運首都客運→來自北臺灣;
屏東客運→國境之南也來了;
臺南客運→已經倒了,不可能來......囧;
國光客運→我們學校的車隊。
諸如此類,還要加上散客,
賓客雲集,九族的售票員一定數錢數到手抽筋!

接下來沒有照片可以看了,排隊完遊樂器材都來不及了,
哪來美國時間拍照?

進到園區之前,領隊先將午餐發好,
三個麵包外加一罐鋁箔包的果汁是今天中午的糧食。
想必是考量到我們不會願意花將近一小時進餐廳吃飯,
雖然午餐......,不過還是「就感心」!

進入園區後,人山人海率先映入眼簾,
而二十三輛遊覽車的學生還要「擠」入園區內,實在是不容易。
「擠」入園區內時間還不到十點,沒有任何一項遊樂設施開放,
心急也沒有用,還是要上山尋找原住民部落。

說也好笑,班上同學只有二位是原住民,
而且他們二位似乎也無法使用流利的族與溝通;
至於像我一樣的「平地人」也是聽沒一句懂。
我似乎感覺到「文化隔閡」了。
一句又一句我聽不懂的話湧現,我想知道他們講話的內容,
礙於我的能力,還是被打敗了。
奇怪的是,因電影《海角七號》爆紅的「馬拉桑」一詞,
變成同學們和駐部落的村民們唯一的「原住民語」。
我也是當天才隻到「馬拉桑」是阿美族語當中的「酒醉」,
果然出去玩也是可以長知識的。

在看完《娜魯灣劇場》之後,重點來啦,現在是自由時間,
現在的位置尷尬,遊樂場在山下,纜車站在山頂,我們在山腰!?
上也不是,下也不好,何去何從?
最後我們是走下山,當初的想法是:下山比較快。
還有,九族的纜車與貓空纜車同屬法國POMA系統,
臺北再搭就可以了。
沒想到一回來貓纜T16塔住土石崩落停駛,
不論是原地補強或是遷移都至少要二年以後......(還好我已經搭過了:P)

下山之後,真的是滿滿的人啊!
依據經驗,要從「比較」緩和的器材玩起,大夥兒選了「金礦山」,
不知是否「心有靈犀一點通」,人爆多,二樓繞了好幾圈還排到一樓外面。
此時不能夠「恭敬」也不能「謙讓」,不然你永遠玩不到。

金礦山是雲霄飛「船」,從四層樓(我認為不到)沖下,
水花四濺,再加上安全感簡單,「驚嚇感」十足。

再來是「馬雅探險」,這真的是夭壽長的雲霄飛車,
全系統有兩輛車,單趟運行時間約一分鐘(不含等待月臺時間),
就因為它危險,所以安全措施極為嚴謹。
卡的緊緊的保護感,大大降低了它的「嚇人」性,坐上去不怎麼嚇人就是了。
不過還是很刺激,我從後面聽到有人狂飆髒話,一個字、三個字、不知道幾個字......
等待月臺的時間真的設計地不錯,是為了避免乘客軟腳下不了車嗎?

「UFO」是九族的招牌,我當然不可以錯過,
這是少數「不用排隊」的設施,幽浮單次載走四十人,
可是排隊的人永遠不滿四十人。可說是生意清淡,比夏天火鍋店的生意還差。
我個人覺得幽浮並不可怕,因為最高點到最低點只要六秒,
還來不及產生害怕的感覺就已經到地面了,下來之後也沒什麼感覺。
我覺得大型遊樂器材都是「在旁邊腳軟,在上面狂歡」
只要坐上去就不可怕了,下來以後還可以「假勇」招搖。

今天「加勒比海探險」沒有開放,殘念!

之後只剩下一點時間,去玩了千年不朽的海盜船,
相較於幽浮、馬雅探險等規模與氣勢都略遜一籌,
不過上去晃幾下之後還是有點暈,突然覺得很囧,
幽浮都沒在暈了結果暈海盜船......

兩點整,在九族的行程結束,搭車回家。
九點入園,十點自由活動。三小時真的是不夠用啊!
學校是忘了搭乘器材要排隊喔......

返家二百五十里的時間約為三小時,包含下山、上高速公路、回學校。
歡樂之後嚴肅一下,現在要填問卷,
三天來的一切我都照實著填,完全公正不求情面。
司機大哥--不錯,想抽菸會下車(提醒您明年抽菸時要注意)
遊覽車--南韓 大宇747,廠牌很爛,但是車齡很新,九十七年出廠~~
行程--實在是不怎麼樣,第二天繞了一大圈,浪費時間。
住宿--還可以啦!
食物--不怎麼樣,高麗菜用薑爆香。
領隊--糟透了!!
這個時候領隊才在打柔情牌,不過一點用都沒有,
我已經塗下去了,我有修正帶但我不想用。這不是我出錢我最大的心理,
是我要培養一格誠實的人格(!?),做一個公正的消費者。

接下來是唱歌時間。
我必須承認我對流行音樂沒有十分的關心,對我來說三年內就是新歌了,
我擔心同學們會點一些太新的歌,然後我不知道怎麼唱只能在旁邊白瞪著眼。
好加在,
今天點的歌都有些歷史,
〈囚鳥〉、〈瀟灑走一回〉、〈墓仔埔也感去〉!?
也有比較近期的〈海波浪〉、〈失戀無罪〉、〈聽海〉等,跌破我的眼鏡。
也因為這些歌知名度較高,也大都能琅琅上口,
不論有沒有拿到麥克風,唱就對了。
應該是唱得還不錯啦,不過有人似乎受不了。
二十個人唱歌,或許有二十二種音準......。

「現在由內政部 警政署 警察廣播電臺為您提供道路狀況。國道三號路況大致良好,惟後龍路段有移動性清掃工程,車速較慢,時速只有六七十公里,請駕駛人注意清潔人員的安全;另外在北上中和系統交流道因臺64線新店-八里快速道路有工程進行,車陣回堵約三公里,請駕駛朋友發揮耐心等候,同時也請您注意施工人員的安全。以上路況由......播報。內政部 警政署 警察廣播電臺祝您 行車平安!」

大概是這個樣子,一行六百餘人浩浩蕩蕩湧入學校,
二十三輛遊覽車癱瘓了中平路的交通,集合完畢之後,放學,
三天的旅程正式宣告結束。
我背著隨身背包、提著衣物行李及紅麴餅乾、拖著疲倦的軀殼行屍走肉回到家中,
真的是離家之後才知道家的溫暖。
有著黑色手印的牆壁、凌亂不堪的書桌、普通床舖的房間還是最舒適,誰都比不過。
洗澡之後將三天的衣物一股腦兒都入洗衣機,嚥下簡單美味家人所準備的晚餐,
分享這三天來的見聞及心情。
晚上早早就睡了,也沒有餘力整理照片。
在只有一個人的房間、伸手不見五指的房間、寂靜清閒的房間,
我像放錄影帶一樣跑過三天來的行程。
包括行前的期待、爬溪頭的疲憊、團康活動插曲的憤怒、夜間「逃房」的驚險、
在別人房間的嬉笑怒罵、在國史館的無聊透頂、在車上的浮生半日閒、
在觀望大型遊樂器材前的顫抖、搭乘後的征服感、填寫問券拾得冷血、
車上歌唱的狂歡以及行程結束前淡淡的感傷與失落......
每一個事件,就像時間刻痕,留在這裡,留在我心裡,留在同學間的言談裡......

087

最後僅以這張圖作為結尾,
不過時間將會是「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
"October 22th~24th, 2008"



(本系列文章到此告一段落,若您發現有「上下文」無法對應,
請點選前面三篇閱讀,希望對您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iting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