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啊哈久等了,甫錄取高中的我,正在被它堆積如山的暑假作業折磨中......
看大家都大方的公開,我想我也不要躲了,
8月14日13:45分,我用Firefox開了三個分頁,打算搶第一時間網路查榜,
結果,眾多考生似乎都跟我打同樣的算盤,14:00一到,
ENTER用力敲下去,竟然沒有回應!!!
備用的第二分頁......一樣
備用的第三分頁......一樣
五分鐘之後我不耐煩了,於是輕輕拿起電話,撥了語音查榜專線,
花了半瓶養樂多的$,仔細輸入相關數字之後,電話那頭傳來:

「98年高中高職五專聯合登記分發中心語音查榜
准考證號碼:2XXXXXXXX
姓名:XXX
恭喜錄取:國立板橋高中 普通科 日間部
時記錄取請依照......」

乎~還好是板中!我的作業沒有白寫!!!
瞬間,即時通跳出數個視窗,有關心的,也有求救的,
電話竟然也湧進來!?我就再眾人的關心下度過了愉悅的一個下午。

============================================

回到重點,這個嚴謹又科學的高中落點分析,由我親愛的娘想出來的,
ㄟ......應該不用付版權吧XD
或許是個公開的秘密。

使用前請先閱讀下列注意事項:
(1)本方法僅適用於「登記分發」,且目標為「公立高中」者,且傳統排名越高者越準,
  因為高職還有「科別」,相當複雜。
(2)考區學校越多越準,因此比較適用於都會區,如基北區、中投區、高雄區等。
(3)這只是預測,任何預測都有誤差,所以,不保證一定錄取!
(4)在既定政策「高中職社區化」之下,這個方法會越來越不準,甚至失效。

使用本方法,請先準備下列物品:
(1)考區「登記分發」簡章。
(2)「各校登記分發最低錄取分數」一份,這在網路上隨便找都有,主要是「排序」
(3)電子計算器(阿~你要用筆算阿)
(4)印表機,將「各校登記分發最低錄取分數」列印下來,以紙筆操作較為方便(非必要)
(5)筆一枝

另外,你還得知道下列資訊:
(1)各校招生人數(簡章有)
(2)登記分法比例(如98年登記分發入學比例為60%)
(3)考區報名人數或考區人數佔全國之比例(如基北區考生人數約為全國1/3)
(4)「兩次基測量尺總分則優之PR值及累積人數對照表」一份(98年第一次公佈,以後應該還會有)

使用方法:
(1)列印「各校登記分發最低錄取分數」及「兩次基測量尺總分則優之PR值及累積人數對照表」
(2)一一找出這些學校的登記分發招生人數,並寫下。
(3)對照「兩次基測量尺總分則優之PR值及累積人數對照表」,
  找出你的總分所對應之則優PR(不是成績單上的)。
(4)計算「考區內PR值≧你的PR值的考生數量」。
  以今年的392分為例,所對應的則優PR值為95,累計人數為17277人,
  此時要拿出電子計算器,計算17277/3*0.6 ,以四捨五入法進整後,再取多一點,
  依照上面的數字,計算結果為3455.4,進整後為3455 ,但,我當時是用3600看待此數字,
  算概數上保守些,做最壞的打算XD
(5)在拿出電子計算器,將剛寫在「各校登記分發最低錄取分數」
  的招生人數從「第一志願」開始加總,請自動略過私立高中,除非他很熱門。
  再以基北區為例,即:建國中學560+ 北一女中505+......
  加到超過你(4)的數值,大概就是你會錄取的學校啦~
(6)如果照著算,你的落點學校是在一般認為比較高的學校的話(前X志願,X<5),應該八九不離十,
  如果是中段的,請考慮「高中職社區化的影響」,若離你家太遠,他的招生人數可以少看一些,
  很討厭再舉一次基北區為例,一般來說,臺北市住民比較少考慮板橋高中,
  同樣,臺北縣住民也比較少會去考慮大同、中崙、麗山、和平、大直等學校,
  如果你落點學校大約在PR70~PR89 之間,這一段會有不少學生選擇就讀公立高職,
  所以照著算,你的落點學校甚至可一向上爬1甚至2所,同樣的,這裡的確定性就越來越低。

原理:
這是利用大多數考生仍然依照傳統聯考的「志願序」來填現今多元入學的登記分發志願卡的心理、
以及登記分發的規則配合下的產物,登記分發是「想要念這所學校的人一起比分數」,排序後,
在錄取名額外的考生跳下一個志願序「再比一次分數」,就這樣週而復始,直到在錄取人數內,
也因為登記分發完全只以基測總分做為分發依據,排除了「特別條件加分」的因子,
所以深受「極端的傳統升學主義份子」喜愛。(他們認為這樣比較客觀)

 

這篇應該是給99年以後的國中考生看的啦,如果你很不幸的必須走到登記分發這一步,
這篇就給您當作小小的參考啦!
選填志願時,除了考慮該校的校風、升學率之外,另也請認真的考慮「交通」,
如果這間學校到你家單趟就超過1小時,請審慎考慮一天花二小時搭車值不值得,
這兩個小時若能省一半,多出的一小時,拿來睡覺都好。

 

小小八卦,所謂「二衝班」的學店主任在我繳交志願卡的前一天晚上打了通電話來,
問我為何沒去參加他們舉辦的「落點分析大會」,我跟他說我不需要,因為我已經算好了,
他簡單的問了我怎麼算,我也很誠實的跟他說,我講完了以後他嚇了一跳,
可能學店方面也是這樣算的吧!從此,他就再也沒打電話來騷擾我了XD
(課程結束前兩天,我的上課證就消失了啊~所以,我以後再也不會去那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iting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