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年7月24日——99年7月25日「飛向夢幻藍天的精聆之翼」——
中和高中夢之翼大眾傳播社、板橋高中軒大眾傳播社、基隆女中樂大眾傳播社
三校聯合暑訓。

「阿娘威這活動名稱怎麼這麼長?」
看來你的看法跟我一樣嘛
看起來中和有被CUE到三個字,不過小朋友的世界非常的單純(無誤),
大家都知道活動名稱只是湊字用的沒有什麼功能。

為什麼這篇文章的TITLE你有標示「上」?
很單純的發現字數太多怕大家不好閱讀(懶的閱讀)所以拆成兩篇啦......

話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差不多是幹部交接的時侯,學長姐告知我們在沒有意外的情況下,
這會是我們所承辦的第一個大型活動。然後宇謙找了中和高中根基隆女中的大傳社共同舉辦。

暑訓我真的是單純的「旅客」,相關的前置作業,我好像只有在期末考結束後的下午再板中附近的KFC
寫了要繳交給學校的企畫書,然後也因此知到了暑訓的框架與內容,不然完全沒有幫忙到,
不,是就算是寫了,也還是沒有幫忙到才對(still無誤)

暑假一天一天很頹廢的過去了,第一週跑了幾場成發,第二週在屏東,
第三週也在補習班補課與白天呆滯的狀況下過去了,我覺得很快的來到了7月23日。

早上到學校拍攝新生訓練的影片,下午隨便翻了一下書,又忙了一下國中同學會的事,
就又到了晚上了。我拿出根寒訓一樣背帶很短不是非常好背的帆布背包,
裝了2套換洗衣物(阿翔在前一天提醒我需要1套以上的衣物)、盥洗隨身包、手機電池、
相機、健保卡還有心田的水壺(前一天忘了帶走),小小的背包非常的「滿足」,扣帶剛好可以扣起來,
沒特別早卻也沒多晚,就跑去睡覺了。

鬧鐘與手機鬧鈴我設定跟平常上學一樣的06:00。

暑假的警覺性根智商都會降低,對鬧鐘的敏感度也是一樣,06:00鬧鐘應該有響,
不過等我醒來且有能力離開床鋪的時候已經過20分鐘,如果是平常日我應該會立刻跳起來,
但是當天是星期六,可別忘了臺北人是一種夜行性的動物,一大清早,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
在還感受不到盆地的悶熱之前是很難清醒的。

漫步在還沒受熱的臺北街頭,背著其實也沒多重的行囊,
走到了讀板中之後越來越不熟悉的公車站牌等車,上了雖然經過10年,
之間也換了車但仍然讓人感到車不是普通爛的臺北聯營257,晃阿晃的抵達臺北車站。
由M4出口盾地,穿越難得冷清的捷運臺北車站,到了人聲鼎沸的臺北車站東三門,
中原標準時間:07:10分,距離說好的集合時間還有20分鐘,距離預定開車時間還有40分鐘。

在全臺灣流量最大的轉運站裡,心情再怎樣輕鬆也愜意不起來,
臺北車站東門是國道與一般公路客運的下客處,也是遊覽車的上下客處,
尤其是後者的威力,一包一包的行李就一團一團的堆疊在臺北車站東三門內,在加上旅行團集合,
其實也說得上是「寸步難行」,不過我們好像也是造成「寸步難行」的其中一部份.....

08:00人準時的到齊了,沒有人遲到ㄟ~~~~~~然後就上車。

原本是希望同一組的坐在一起,但是臺北車站流量真的太大,沒辦法給我們慢慢「凸」,
很迅速的放好行李之後,全數人上車,迅速點完名之後,
遊覽車迅速駛離步調正在加速的臺北車站。

繞了半圈的臺北車站,穿越了市民高架,經過了臺北轉運站,走著走著接上了25臺北交流道。

沿途的景色對我其實還蠻熟的,因此我並沒有感到特別的興奮。
其實我覺得臺灣北部路段的高速公路沿途景色很醜——過於單調。
高中的地理課告訴我,高速公路或是快速公路是郊區化的催化劑,
沿線也幾乎都是郊區住宅,看多了其實很悶,也很煩。
鐵路就會有很明顯的「進城」與「出城」的感覺,喔對了,中山高南部路段也有這種FU~~
(二高新竹以南也有)一下是熱鬧的「街仔路」,一下是寬廣平原可以「曠野寄情」
或是茂密的山林可以靜心養氣。

熱血的高中生在遊覽車上就是要唱歌,這趟暑訓點歌整個就是踴躍,
從出發到到回程抵達臺北車站,車內電視總是點唱機畫面,而點唱機畫面序列歌曲也總是這樣:

顯示不完,隨時都有大概30首在序列中。

不過這次的MIC很少留在板中學生的手上。
而我也發現中和學生與基女學生的歌路跟板中學生不太一樣,
板中學生似乎偏好大家都比較能夠琅琅上口的「經典歌曲」,
而這次我聽到的我幾乎都不會
不過我歌也聽得不多啦......

中山高→→臺62萬瑞快→→臺2北濱公路
我好像都猜對了(不過也只有這條路可以最快到達目的地)

就這樣我們到了福隆,看到了曾經令我囧的7-11超商,也看到了從沒進去過的福隆火車站。

不過遊覽車沒有把我們放在省道臺2線上(也不能放在省道臺2線上),
而是開進小路,不一會兒到達腳踏車出租店(場)。

根據我的觀察,當地有很多這種類型的腳踏車出租場,
免費提供空地給自用車甚至遊覽車停放,讓旅客於此租車。
這些店的定位很清楚:觀光自行車,不同於高雄市與臺北市街道上帶有交通功能的公共自行車。

也因為有「很多」這種類型的腳踏車出租場,競爭其實很激烈,
所以裡面的腳踏車都很新很好騎,踏板很輕,對我來說隨便踩都很快......

不過已經到這把年紀了還是有人不會騎自行車0.0
辛苦了用協力車承載的宇謙跟阿翔。

 
(點這裡看大張一點的圖)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福隆遊客中心發行。

選好自行車之後,店家發給每一位同學一人一張自行車道地圖,
我們大概就是沿著上圖紫色路徑往東行,這條自行車道前半段與公路共線,
後半段是臺鐵就宜蘭縣的「舊草嶺隧道」。
停用的隧道被改建成自行車道這回是在臺灣常常發生,臺中的「后豐鐵馬道」也是一樣。
被改造完成之後的「鐵馬道」已經不再具有大眾運輸的作用,
每一次我聽到「拆鐵道改建單車道」的新聞都很難過,尤其是高雄臨港線
不過換個角度想,再怎麼樣都比任其荒廢要來的好,況且新線就在旁邊,完全平行。

舊草嶺隧道北端有靜態展示DL1000型的機車,據網路上很稀少的資料顯示這是退役的調車機,
平常看到火車就會格外興奮,這次也一樣。不過單車繼續向前騎,騎到機車的側邊......


看到以後我囧了,為什麼臺鐵局的局徽是上下顛倒

而且還有人興高采烈的站在顛倒的局徽旁邊拍照......

心裡還懷有剛剛「囧很大」的情緒,在緩緩的斜坡之後,我連人帶車滑近的舊草嶺隧道。

隧道裡就是冷涼,當天天氣潮濕悶熱,騎乘自行車還有微風吹拂,若站立不動還真的是相當難受,
而隧道裡應該說是「陰暗潮濕」吧,但是至少挺舒服的......只少「冷涼卡好」。

不知道舊草嶺隧道的主管機關是誰?
主管機管可能擔心隧道內景色過於單調容易發生交通事故,
加上原本這只是1067MM軌道的單線路廊,也不怎麼太寬,牆壁上有一些裝飾與著色,
用意其實就像國道公路的任何一條隧道一樣,牆壁一定有擦油漆。

另外,也可能加強是別「這曾經是鐵道」,地上的洗石子路面,也繪有鐵軌的樣子,
不過眼尖的民眾一定一眼就看出軌距有問題

當天是團體行動,在加上車流量相當大,我也就不方便在裡面停留拍照了。
(或許我自己去就會瘋狂臨停)

從福隆火車站開始騎到舊草嶺隧道南端只有大約5公里(其中隧道2.16公里),
其實一下下就到了。距離的概念根據交通工具有不同的感覺,
這次我們的運具是自行車,加上也不是什麼專業車隊,就算「狂飆」好了,
3公里的隧道也還是要10多分鐘才能夠穿越。長時間的黑暗,到隧道南端時,
有人大喊「我重見光明了!!!~~~~!!!」

就隧道南端被設計成一個觀景平臺,假的軌道末端是一座觀景樓,
不過在這種車流量大的時候根本是停車場

出了舊隧道往前大概25公尺,可以看到雙線的新隧道南端。

新線是真的有在用,不時還有火車飛過來飛過去,所以在舊隧道開放觀光後,
舊線跟新線中間就用了白色柵欄區隔。

這張圖拍得不好,PP頭被切掉了。

一開始是一輛莒光號飆過去,我意識到我可以在這裡拍火車,
雖然這裡接近石城站,但是該站等級小,應該是沒有對號車停靠,所以對號車都用飛的,
常常讓人措手不及。

這張彎道有漂亮到,我爬上觀景樓拍得。

那天我一口氣看到了EMU400、500、600;PP、
TEMU1000(他被宇謙誤認為是高鐵)、莒光號,
甚至還有R190型牽引的將近20節的水泥貨列。

不過看來「拍火車」這並不是大眾化的興趣,喔對喔我們是「大眾傳播社」,
其實假裝一下「鐵道研究社」也是可啦,(聽說現在全臺灣只有建中有這種社團)
反正板中藍軒大傳也常冒充「流行音樂社」這樣

現場很容易讓人感到很愜意。

當天天氣不怎麼好,現場還飄了10多分鐘的綿綿細雨。
陰陰的天氣讓海不怎麼藍,很灰。
〈聽海〉這時候唱應該很合。
「聽~~~海哭的聲音//嘆息著誰又被傷了心卻還不清醒......」

飄著細雨,為了顧三餐,照樣得出海作業,你們辛苦了。
(10X光學變焦大好)

協力車與自行車。話說這張也拍得不好,不過當時畫面右邊都是人哪......

這一張比較漂亮

以上的動作大部分都是趁著車隊來沒到齊還有隊員還在喘息的時候完成的。

當人都到齊,活力也恢復得差不多之後,現在要進行的是原本預定要在遊覽車上完成的小隊活動。
恩......想隊名與隊呼。

出發前在臺北車站東三門,我們每一個人都拿到一個前掛名牌,
上面寫著自己的綽號或是名字(再次發現板中幾乎都以真名現身0.0)
根據總召們的說法,名牌顏色相同的人是屬於同一隊,
而我的名牌是黃色的,本團所有黃色名牌的人在這兩天跟我是同一隊的。

確認隊員到期之後,我發現只有我一個男生ㄟ
(不知道會不會是這組預設是要全部女生的,看到我的名字就把我分進來?)
其實這也是沒有什麼關係,只是就算再怎麼樣OPEN,異性之間還是有一條界線,
還有就是我還不習慣被一團女生包圍,在本屆陽盛陰衰的板中,跟同性接觸的機率遠大於異性,
(所以這也是造就除了男校以外男性比例頗高的大眾傳播社)

經過討論之後,我們的隊名叫作:

整個就是俗擱有力

之後是簡單的隊名與隊呼發表,4個小隊輪流發表完之後,
隨機找一位大哥幫我們拍大合照。
話說那位大哥也真熱血,第一次看到拍照的人比被拍的人還要HIGH的

時間已經過了十一點,距離說好的放飯時間11:30也不遠了,30個人浩浩蕩蕩的沿著原路騎回去,
板中的翰跟瀚竟然在競速,越野車與淑女車的戰鬥......(其實兩種都可以變速也都很好騎)
聽說還騎過頭

我騎回出租場時,距離預定集合時間還有20分鐘,我刻意往前騎到福隆火車站。
我以為會棋多久,結果2分鐘就到了......
那邊也擺著一輛DL1000型吊車機,不過局輝沒有上下顛倒,
除此之外,也真的沒什麼吸引人的地方。

再次為到租車場,我的衣服都濕了。
第一天大家很有默契的穿了社服,社服的材質是純棉的,
很好穿很吸汗沒錯但是吸住了就不容易乾。
衣服濕到連我自己都覺得很噁心,當時很想脫掉我的上衣,
不過為了公眾的利益,我沒有這麼做......

第一天的午餐是福隆便當,這在幾年以前我吃過一次,說不上好吃但是也不至於難吃,
或許我用「沒特色」這個語詞來形容會比較讓人明瞭些。

吃便當的條件其實很簡單,只要有地方坐就好了。
當天天氣悶熱,一開始我選擇坐在出租場外的紐澤西護欄上,外面好像有比較涼,
不過我被小藍軒來回一張桌子附近。聊著聊著好像聊到社服之類的,
邊吃邊聊小藍軒們還是吃好快......

「閒聊」應該是一群高中生聚在一起最容易發生的事情,
我們亂聊亂玩,出現的白色眼鏡的宗翰。

忘了關閃光燈,還好顏色沒很怪。

不久之後,全部人讓了車,準備前往宜蘭。

車子繼續行經臺2線北部濱海公路,右側是山左側是海,
不過雲層越來越厚,結果真的下雨了

到了頭城以後上接上國道5號,雨勢沒有減緩的樣子......

下雨就不方便玩闖關了......
雖然說就算沒下雨也還是會濕,不,當時我已經是濕的了,
不過這與真的不是普通的大。

總召們的緊集會議。

之後決議:讓我們先去民宿CHECK IN,再來決定下一步。

遊覽車進到了羅東鎮,開到了民宿附近。
一群人把大包小包(無誤)的行李從遊覽車上卸下,然後搬到民宿。

我算是蠻常出去玩的,不過卻也蠻少住在外面。
「民宿」我還是第一次接觸,很好奇這謝民宿到底長怎樣。

走到民宿的1樓,我覺得這根本民宅。
或許「根本民宅」就是民宿的特色。

根據《民宿管理辦法》第三條:
本辦法所稱民宿,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閒房間,結合當地人文、自然景觀、生態、
環境資源及農林漁牧生產活動,以家庭副業方式經營,提供旅客鄉野生活之住宿處所。

喔,我懂了。

我們的房間在五樓。
進去以後有人說「好有家的感覺」。
恩對,因為他是「自用住宅空間房間」。

不過房間數有一點多,再一次翻翻《民宿管理辦法》的第六條:

民宿之經營規模,以客房數五間以下,且客房總樓地板面積一百五十平方公尺以下為原則。
但位於原住民保留地、經農業主管機關核發經營許可登記證之休閒農場、
經農業主管機關劃定之休閒農業區、觀光地區、偏遠地區及離島地區之特色民宿,
得以客房數十五間以下,且客房總樓地板面積二百平方公尺以下之規模經營之。
前項偏遠地區及特色項目,由當地主管機關認定,報請中央主管機關備查後實施。
並得視實際需要予以調整。

不知道羅東鎮是休閒農業區、觀光地區、偏遠地區還是離島地區
還是說,這裡有幾張牌照,或是說......這間民宿根本沒有牌照

民宿的內部不算小,公共空間也是,這是其中一間房間,
有3張雙人床「理論上」可以睡6個人 。

剛放完行李,就下大雨了,下午的闖關活動只好延到明天。
到17:00之前要幹嘛?還有將近3個小時喔......

再決定要在公共空間玩團康之前,我先把這裡摸清楚。

我發現這裡沒有所謂的「逃生設備」,民宿是以舊有的「民宅」消防法規來規範,
放個滅火器可能就算有符合的吧......

眼尖的我,不,應該說只要是明眼人都知道這是頂樓加蓋......
這一間還算是通道呢。(整棟建築物算是「三拼」的公寓)

我們在其中一個客廳玩,
一開始總是要玩個「大家好」之類的(其實這是一種會死很多腦細胞的遊戲),
不過30人的「大家好」其實很驚悚。這次大致上還是一同一個學校坐在一起,
只要換學校,就容易卡住。還好規則是一旦卡住就從卡住的下一個從新開始,
我很輕易的過關了。

繞完一圈之後,淘汰了五個人,要怎麼處置他們呢。

我們玩捉迷藏他們當鬼。

你要我這龐大的身軀躲哪?
我躲到樓梯下面的一個空間裡,結果沒被找到喔~~~~
(聽說還有人躲在窗簾後面,果然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回到一開始的集合區,不知道為什麼變成小藍軒表演的舞臺?!

小藍軒們按照身高排,聽說原本是要用「恩哈哈」來演奏〈丟丟銅仔〉,
有人說這樣子的排列像鋼琴,結果我們演奏起了〈小蜜蜂〉,
還有假裝感性時間的「性感時間」......
整個很歡樂「的樣子」(我不知道觀眾朋友是很歡樂還是很囧)
我隱約有聽到一句話:「為什麼板中的都怪怪的啊?」

←我

(上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iting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