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原本是在101-05-11發表於Facebook的動態
但是我覺得這篇的思緒已經夠完整可以做為Blog文章所以就把它貼過來
最後再加上一些些最近的想法

-----------------------------------------------------------------------------
今天再次聽到有師長對高中社團活動的狀況外
我已經考上了應該可以說些話了(?!)

高中這些日子以來,在我耳邊也一直有
「高中社團沒什麼,大學的才精彩」的聲音出現。
我認同這句話,但是不認同師長們用這句話來阻止高中生參加社團。
個人以為我大部分的師長並沒有資格批評高中社團活動,
因為他們沒有經走過這段我們正在走的路。
但是一直以來我也不曾回嗆過什麼,反倒有點同情他們會說出這些話。

我體諒他們,是因為他們生長在動輒得咎的戒嚴時期。
30年前,連大學兩校的社團要交流辦活動都還得透過學務處才准聯繫,
校內要辦舞會,都還要找人把風、躲警察。
在他們的時代,政府根本反對民眾群聚,
當時相當受人尊重的大學生都是如此,也就別提會有高中社團這種東西

高中的社團以大學社團的眼光檢視或許真的不算什麼,
但別忘了高中生是「小朋友」,大學生是「大人」。
我覺得高中社團最精華的點在於
由一群「小朋友」搞出「有模有樣」的東西出來「好像很厲害」,
如此而已。

師長們不希望我們投入很多的時間在這上面也是基於他們的經驗,
可惜的是,高中社團大多不存在於他們的「經驗資料庫」裡面,
因此只好把社團活動跟晚上在外「匪類」不回家聯想在一起。
他們不是故意的,做後生晚輩的我們要體諒(或說同情)。

我的父母,也是看過去年的社團成發,
才稍微體會我過去為什麼常要往外跑,常常要晚上很晚回家。
如果他們沒有走過,他們不會懂,
連管理社團活動的社團活動組組長或許也是如此。
如果遇到了,不必要去爭執什麼,因為他們一定不會服氣,
師長們沾過的醬油真的比我們喝過的可樂還要多,
但是這一塊,有參加過的你我才是最了解的。
-----------------------------------------------------------------------------

最近在忙畢聯會,也是常常不待在家裡,但是家人似乎沒有太大的反對聲音,
不曉得是他們已經了解到高中表演活動的Level,
還是只是因為我已經考上大學?

我希望是前者。

有很多的想法是在高三這一年才一點一滴慢慢沉澱出來的,
我覺得他們最沒有辦法體會的是:
「要有好的表現就要付出相對應的時間,不論是課業或是活動」
要念到一個還不錯的成績,理所當然地要花一些時間在裡面
要辦一場還不錯的活動,理所當然地也要花一些時間在裡面

還有就是「練活不是在上班」
對於活動的內容不是「有就好」,而是要「盡量做到最好」
也不是說時間到就打卡下班回家,因為這是在追夢。

就算是「正常」時間回家,我也常會在家裡弄些社團的東西,
偶而爸媽會質疑「為什麼你要做這麼多」
其實我不是最忙的,比我忙碌的大有人在
但不管怎麼說,爸媽真的不容易聽懂。

其實我不太有資格講這些話,我也是從去年的4月才突破那道心牆,
這個時間太晚太晚,導致有很多細節我都來不及參與QQ

依然沒有要抱怨的意思,因為這是成長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iting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