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踏進電影院了,
伸出雙手掐指一算……也快要十年了,
都已經快要忘記電影院長怎樣了……。
隱約記得上一次是去看《泰山》。
「泰山是什麼?是『登泰山而小天下』還是『臺北縣泰山鄉』?」

十年啊,一段不算短的日子。

這次再次踏入電影院是為了一部「國片」,
由國人出資、導演、演出
迷之聲:「田中千繪是日本人ㄝ!」
我:「沒關係啦!要有地球村的概念,不要再分你我了……」
「海角七號」一詞不是從"Cape No.7"翻譯過來的,
而是"Cape No.7"是「海角七號」翻譯過去的,
總之,就是一部道道地地富有臺灣味的國片啦!

現在要來發表一下心得,如果還沒看過的,請按「上一頁」離開,
以免降低觀賞原著作之興致。


-----------------------------------------------
電影《海角七號》的故事由一個在北部打拼失志的年輕人「阿嘉」
回到屏東恆春老家,暫時替受傷的老郵差「茂伯」代班開始,
工作期間收到一封由日本寄過來信,因為無法投遞要退回日本,
住址以日本新字寫著:「台湾高雄州恆春郡海角七番地」。
主角阿嘉因為好奇逕自打開信封,卻發現裡面有七張日文信及一張照片,
整部電影以現實夾雜札著以日語讀信件進行著……
【欲知其內容請前往電影院,以實際行動支持《海角七號》】
-----------------------------------------------
本部電影第一句臺詞就足以為之震撼,
竟然......是句髒話......
「我X,我X你媽的臺北!」(「X」請到電影院觀賞)
就這樣一路從西門(臺北城)騎機車到西門(恆春城),
似創業失敗回鄉的失志青年,不屑家鄉的一切,
對自己的家鄉沒有認同感,做事情就......。

阿嘉的繼父,鎮代表會主席對於鄉里有信心及「豪情壯志」,
從「山也要BOT,土地也要BOT,現在連海也要BOT。」
「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把恆春放把火燒掉,把年輕人找回來,重新再造。不要再去外地做人家的夥計。」
不難發現。可謂是男女主角外最重要的配角。
----------------------------------------------
導演魏德聖先生說過:《海角七號》最主要的目的是傳達「浪漫」,
就只是浪漫。我除了在「無法相聚」及「天人永隔」之外,
還看到了一些其他的感動及無奈。

從阿嘉回鄉後一蹶不振就是種無奈;
海岸及土地紛紛「割讓」給財團也是種無奈;
要推銷鄉里卻找不到壯年人,得依靠外國人是無奈;
要組個團表演卻找來一群「破銅爛鐵」也是無奈;
「國寶」被當作神主牌在家裡拜很無奈……

《海角七號》最大的賣點還有「突如其來的爆點」,還有再熟悉不過的日常對話。
其所帶來的親切、溫馨或嚮往都令人身歷其境。
我推崇「俗擱有力」為臺灣精神,它剛好都符合了。

我喜歡電影的配樂,尤其是《國境之南》及《時代的宿命》,
即使我聽不懂日語,《時代的宿命》旋律搭配讀信感性的聲音使我感觸良多;
《國境之南》算是寫景與抒情吧!總括上述七封日文信件,
也隱喻:「愛要即時」。
最後只有背影的友子老太太,配上第八封通知老先生已經逝世的通知,
再演出日軍備遣返、國民政府接收「時代交替」的感覺,
算是感慨與感傷吧!
-----------------------------------------------
有人批評《海角七號》具有戰前次殖民地的陰影,不適合作為臺灣代表作。
我則認為無不妥。
臺灣曾因為滿輕當局的腐敗而「淪為」日本帝國的殖民地
這是歷史事實,無法逃避。
而不少建設也是日劇時期留下的。
這些建設大多是為剝削臺灣自然資源而建,我們不可至否。
也因為如此讓臺灣避掉了中國政局最動盪的時候。
「正視歷史」是文明人應該要做到的,就算曾經是殖民地又怎樣?
-----------------------------------------------
這是一部不簡單的電影,明天(十月二時二日),
《海角七號》將步入第二個月,然而卻還在首輪電影院放映,
地底下的偷偷下載人如也爆多,歡迎程度可想而知。
我認為至少再半個月內還不會下檔,還沒看過的朋友可以前往各大戲院購票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iting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