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上集發表一經超過一個月了,第二學期第一次期中考

時間要回到將近2個月前的2月2日,那是一個拿完學期成績單隔天的日子,
2月1日當天早上有點發瘋06:00就起床06:30分出門也沒等車結果還沒07:00就到了學校,
老師08:30才來,中間的過程相當歡樂就不必贅述了
歐趴是整個寒假最大的禮物。

一天後的2月2日,早上08:00是班際合唱比賽寒假的第一天練習,
當時講實在話對歌曲真的沒有很熟,當時我唱第一聲部,常常破音......

10:00時間到場地要給下一個申請的班級,有作業在身當然不能夠就這樣回家,
而且好不容易出門在回家之後又懶了,所以排還沒去的陽明山。

年齡不夠沒辦法駕駛自用車,也還好陽明山有還不錯的大眾運輸工具可以利用,
不然那種深山林內山頂尾巴的地方我還真的不知道怎麼去!!!!!!
當然出發之前是要經過審慎嚴密的計畫的

比較過各路線、運具,最後還是選擇了聯營公車,以下是大概的行程:

DAY TWO
起點:臺北縣 板橋市 板橋車站
目的地:臺北市 陽明山國家公園 小油坑風景區
1.由臺北縣 板橋市 板橋高中 步行至 捷運板橋站,搭乘臺北捷運藍線至臺北市 臺北車站,
運價25元,使用悠遊卡可以打8折變成20元。
2.由M1出口離開捷運站,步行到臺北車站(鄭州)站 搭乘聯營公車260區間 路線
  抵達臺北市 陽明山站,行駛時間聽Google Maps說約50分鐘,票價30元,
使用悠遊卡則享有學生票價與轉乘優惠,變成18元。
3.從陽明山站轉乘聯營公車108路 抵達臺北市 小油坑站,
行駛時間一樣聽Google Maps說大約20分鐘,票價15元,悠遊卡用了會變成12元。
4.步行進入,門票......就免了。
5.步行回 小油坑站搭乘聯營公車108路,抵達 陽明山站。
6.由 陽明山站轉乘聯營公車260區間 路線抵達 臺北車站(鄭州)站
7.抵達臺北車站以後,自行返家。

之前有找一些交通資訊,那麼上陽明山比較堪用的大眾運輸工具只有260與皇家客運1717,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公路客運就是給人家一種比較不安心的感覺???
最主要還是他沒有進去到小油坑的裡面啦!!!!!!

離開又破又舊又老又狹小音效又差(無誤)搖搖欲墜(大誤)的本校莊敬堂(室內體育館兼禮堂)
與全班分手之後,先爬上五樓進到教室拍攝begining,架設好標準配備破相機+爛腳架之後
開始一連串智障的動作。。。。。。20分鐘之後離開溫馨的教室把門窗鎖好含情默默的離開了。

往板橋車站,這段路已經熟到不能再熟了,大概矇著眼都走的到
搭電扶梯、刷悠遊卡進站、再搭電扶梯、上車......
這對沒什麼地方好去的可憐臺北居民來說是再熟悉不過的了。

板橋→新埔→江子翠→龍山寺→西門→臺北車站

“Taipei Main Station. Attention, passengers to change train to Danshui,
  Xindian or Nanshijiao, please change train at this station.”

捷運車站,尤其是地下段,由如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根本沒有特色
標準化的電腦播音、機械式的「開門→警示音→關門」,讓人覺得冰冷、沒有感情
不過倒是臺鐵品質不一的播音還有英語標示確實應該改進

從全臺灣最大的地下迷宮脫逃出來之後,到了臺鐵臺北車站的北側門外等公車,
來的是260全程車,不過沒差,也可以到。

這輛車是「普遊車」,裡面充滿了座位,幾乎沒有立錐之地,但是我有位子坐

260大致上延著中山北路直行,轉中正路,在接上仰德大道上陽明山。

我終於知道仰德大道在哪裡了!!!!!!不過仰德大道的路幅卻不怎麼大
(關於道路層級與路幅大小的異常關係,可以參考新南極轉運站〈最小的街與最大的巷
有介紹新竹市一些奇特的道路現象)

就這樣一路晃阿晃的晃上山,終於到了大都會客運的陽明山公車總站

大都會客運是由以前的臺北市公共汽車管理處民營化而來,民營化得純不純我不知道,
但是車輛越來越破是真的,公營時期是全臺灣第一個引進低底盤公車【匈牙利 IKARUS 412.05
的業者(?),而且是匈牙利原裝進口
反觀現在,臺北縣、市政府均有意再其境內增設多一點低底盤車,
臺北客運、首都客運、中興巴士集團都已經購入不少輛低底盤車了(雖然不是匈牙利的那種),
但是該公司至今也只有那30輛車是低底盤的

也只有公營的公車處會闢駛路線到這種地方來,如果民營化有純,應該多少可以拿一點補助金吧

到達公車總站之後,還必須轉搭聯營108路,這是屬於環狀的遊園公車,
站點以各景點為主:


(上圖擷取自悠遊網:http://yoyonet.biz/egoing/bus/beichi/play/108.gif)

聯營108公車使用小型巴士營運,採一段票收費。
平常日07:00--17:30於陽明山公車總站每半點發車一次,例假日每10分鐘發一班車。

距離開車時間還有15分鐘,時間也將近12:30,再不找到東西吃就真的沒東西吃了
這裡似乎是我們最後的機會
東西買一買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就到站牌等公車,沒想到在這種鳥時間也有人上山
小巴竟然裝滿ㄟ~~~

小巴沿著蜿蜒的陽金公路往上開,窗外的霧氣越來越濃,濃到只剩下駕駛員看得到路,
窗外白茫茫的一片,根本不知道等會兒是要左轉還是右彎。
在讚嘆自己置身雲端當中,也會忘記要暈車吧(喔喔我不暈車喔)
倒是手上那碗芋頭米粉湯很香

上車時司機提醒我們不要在車上吃東西,車輛啟動後沿著路彎來彎去,
也不會想要吃啦......

大概20分鐘之後抵達小油坑,溼氣已經到了一種不能再重的地步了......

跟本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不,連路都看不清楚了。

明明就沒下雨,但是所有的東西都是溼的,包含公車候車亭下的椅子,
於是我們就在富朦朧美感的公車亭下站著享用午餐。

難道這就是所謂前途茫茫前途無亮嗎?
在這種惡劣的視線下,而且又是在山上,不知怎麼的警覺性也會本能的提高,
我跟泳辰在前往小油坑之前,都先確定手機的收訊以及電力,確認無虞之後,
脅迫要求沒有手機的智鴻千萬不可以單獨行走,至少要跟在一個有手機的人的旁邊。

這樣應該是沒有問題了,但是,油坑再哪?

後來決定跟著硫磺味走......其實很近,就是上面那張圖往前走左轉就是了

清 郁永河《裨海記遊》:「望前山半麓,白氣縷縷,如山雲乍吐,搖曳青嶂間。
導人指曰:『是硫穴也。』風至,硫氣甚惡 。

天曉得下學期的國文課本有選到《裨海記遊》
我所見與郁永河差不多,不過「白氣縷縷,如山雲乍吐」是因為濕氣太重
「風至,硫氣甚惡」倒是千真萬確,真的不是普通的臭

進入小油坑,由於濕氣太重,我所能見的,也是有這樣了:

往山下一照......好像沒什麼差別

倒是小池的「滾水」挺有特色的

余攬衣即穴旁視之,聞怒雷震蕩地底,而驚濤與沸鼎聲間之;地復岌岌欲動,令人心悸

可能是現在的運動鞋太好,「地復岌岌欲動」我是沒什麼感覺啦,
不過「驚濤與沸鼎聲問之」確實頗有感觸,從山下那邊一直發出「ㄘ~~ㄘ~~」的巨響,
不絕於耳。

因為「硫氣甚惡」,越聞越痛苦,我把之前因為新流感疫情嚴重而隨身攜帶(明明就是忘記拿出來)的
一包口罩(還活性炭的勒)拿出來用了,感覺有好那麼一點點......

小油坑的步道寬度實在不足,可以架設腳架且拍到好看東西的位置真的不好ㄑㄧㄠˊ,
如果因為ㄑㄧㄠˊ不好而不小心讓人或是相機摔下山,
我可不知道下面是金山、萬里還是北投、士林,慎重起見,調戲調整設備就花了不少時間

好不容易調整好,竟然發現有人影,恩,我確定是人影,還是旅遊團ㄟ~~
他們走過來的時候我很驚訝,他們也很驚訝,
我想說這種奇怪的時間搭配上這種奇怪的天氣怎麼會有人上山旅遊,他們應該也這麼覺得。
仔細一聽,他們操著「標準普通話」,歐買尬~~這種地方也有阿六仔?

可能是穿在身上的運動服外套太過顯眼,或者是說外套上寫著大大的「板中」兩個字吸引了他們,
有一小群人跑過來跟我們講話:
「你們是學生吧」
「是阿」
「你們為什麼會來這裡」
「做寒假作業」
「寒假作業要你們考察硫磺地形是吧」
「是阿」(其實不完全是,但是說太多他們也聽不懂)
「你們高考(大陸的大學聯考)考的怎麼樣」(不錯還算有sense喔~之到臺灣最近大學學測剛結束)
「我們是高一的學生」
「喔~那你們是哪一間學校的阿~」
「板橋高中」
「板橋中學是吧」(不知道它是想到江蘇省南京市的板橋中學還是江蘇省興化市的板橋中學)
「厄.....對」(不必強調「高級」中學啦)
「『板橋』是因為『鄭板橋』這個人而得名嗎?」(很誠懇的臉)
「不是喔,因為學校位於臺北縣的板橋市,而板橋市的『板橋』是木『板』製的『橋』的意思」
「......」(一臉茫然的樣子)
「因為早期@#$%^&*(」(自以為板橋在地人)
「喔......」(更茫然)
導遊:「各位,我們要走摟~~」
阿六仔拿出相機對著我們三個人咖擦一照
說不定我們會名留大陸旅遊網站或是某人的部落格

阿六仔離開之後,一樣快速的架設好,快門按下準備耍智障(無誤),
不知道是不是泳辰的表演慾望被H2S催化了,盡然不按牌理出牌!?
也好,這樣影片也比較不會單調,尤其快轉效果更好!!!
為了不辜負他的表演慾望,這段經典的畫面當然是被剪接進去了

拍攝完成之後,其實也暈的差不多了,H2S太威太可怕。
走出步道後,右方有遊客服務中心,原本進去只是要找垃圾桶丟一下午餐的垃圾說,
結果沒找到,還被邀請觀看小油坑的導覽
怎麼感覺有點年代的樣子,講話聲音好和諧

看完之後看到公車跑掉,我知道我要在這裡等30分鐘的車了

漫漫等車時間,手邊沒什麼好玩的(當時並不流行LUMINES),
好像只剩下......相機!?於是開始一連串的亂拍~~

公車亭後方是某登山步道入口,不過我忘記名稱了

標高811好像沒很高阿為什麼溼氣這麼重?

也是一樣前途無亮

↑裝認真

一枝草不只一點露
老師:「所以不要妄自菲薄知道嗎?」
小朋友:「知道......嗎」
(拍完這張照片我才知道用SONY DSC H-10 拍景深是如此的容易)

溼氣所致。

我被拍了但是很歪斜

我被欺負了
迷之聲:「活該

垃圾(指)
我們有帶下山(無誤)

根本淫穢。

就這樣嘻笑怒罵打打鬧鬧,30分鍾很快就虛度了~~
然後108公車來了,但是車上滿滿人沒有位置坐

走下山這招似乎也不錯

聯營108路線是「逆時針單線循環」,雖然順時針的路程比較進,但是還是要「摳幾輪」(閩南語)
所以就在公車上遊歷了冷水坑、擎天崗以及涓絲瀑布。

這幾條我也不知道叫作什麼的路彎來彎去不知道要彎到哪裡才會停止,
小型巴士就向跑跑卡丁車,公路就像「森林髮夾彎」的賽道,不,比森林髮夾彎還要驚險,
因為這裡路的一邊是山壁另一邊就是懸崖。
恩......也還好啦,跟搭貓空纜車一樣,頂多摔下去嘛

就這樣晃阿晃阿晃,窗外霧氣隨著還拔高度而遞減,視野漸漸明朗,
突然再轉一個髮夾彎,雲霧散盡,這該就是所謂的「豁然開朗」

又回到了大都會客運陽明山公車總站,說真的很累了,在候車區一樣有人痴痴的在等聯營260
看著停車場滿滿的車輛卻不得其門而入,這比平常在等車車都不來的感覺還要差。

應該沒有過很久,但是我感覺很久,聯營260終於發車了,一群阿公阿嬤義無反顧的衝上車,
完全不理會什麼叫做「排隊先後順序」以及「搭車應有的秩序」,所做的一切就是硬擠,
從後門上車後用背包佔位再去刷卡。被批評「不懂得敬老」的我這一代,看到這種情形,
真令人難過。平常搭1206都不會看到這種情形,接受別人讓位至少還會親切的說聲謝謝。
難道說,臺北市的年長者們享受別人讓出的座位已經麻木,認為這是理所當然了嗎?
或許他們需要被再教育:「你就是比較晚上車,沒有人天經地義就是要讓位給你」,
哀~~~
所以我們沒有位置坐,而且車相擠到一種不能再擠的地步了,跟有時候上學時間有得拼。

由於腳真的很酸,沒有搭到臺北車站再下車,看了一下車上的營運路線圖,
想找一個最近的捷運站轉乘捷運,於是捷運士林站就雀屏中選,其實是它是最近的站啦

下車後,就這樣步行到捷運站,順利的搭上了捷運。

士林→劍潭→圓山→民權西路

原本我是要到民權西路站下車轉搭聯營617啦,但是我被泳辰抓住了,他不讓我走

民權西路→雙連→中山→臺北車站

“Taipei Main Station. Attention, passengers to change train to Nangang,
  Banqiao, Tucheng Line, please change train at this station.”

為什麼跟上面的不一樣!!!!!!因為我現在在捷運紅線上,
轉承資訊是要給藍線的,so……

泳辰在臺北車站搭聯營299回家去了,而我不想搭聯營257(因為一定沒位置路線又繞很久)
也不想搭聯營299(下車還要走一小段路),所以我決定換乘藍線到熟悉的新埔站再轉搭
聯營813、845、918或藍18,而智鴻他別無選擇,只能到板橋換車

臺北車站→西門→龍山寺→江子翠→新埔

就這樣我到了新埔站,很順利無縫轉乘到了聯營813,顆顆813全部是低底盤......

回到家以後一樣是很累,把汗水+H2S的制服換下,一股腦兒丟進洗衣機,
眼睛快要閉起來得把影片、照片先複製一份到硬碟中以策安全,影片的後製,
不是我懶(也可以算是啦),我完全不想動,就這樣,2/2日的行程結束了。

 

==後製==

要挑編輯軟體也是一大挑戰,
邪惡微軟窗戶XP內建的Windows Movie Maker過於廢柴所以不想用,
想說在黑金塔電腦(在IBM相容PC上安裝Mac OS X)用iMovie但是硬體太過廢柴所以跑不動
只好用一種叫做會聲會影的東西完成,
或許下次有機會可以玩一玩Ubuntu Studio

影片剪來剪去,加音樂、加字幕,還要鋪梗才不會太悶,
技術的問題不大,會聲會影也不是多麼專業的軟體,倒是創意跟硬體設備的挑戰比較大,
電腦就這樣被我拖磨一星期之後,影片生出來了。

做完的東西......因為設計是要當成作業繳交所以個人資料有點多所以不太適合公布出來啦,
做成「公播版」可能還要經過另外兩個人的同意才行。
另一方面也不太好看是真的,所以就不獻醜了,〈Go Travel Happy with VISA〉比較好看是真的,
畢竟我不是導演啊~~科科

高一地理寒假作業,結束。
(乎~~終於阿)
兩次的假期地理作業都把我搞的快要死掉,腦細胞死一半以上,
不過好像也是我決定要這麼累的齁
所以一切都是自找的(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iting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