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前言

等我這篇寫好第一次基測應該也結束了啦(99年05月16日起筆),
對完答案之後應該就可以選學校了啦!!!希望你別跟我一樣拖到8月才有學校念>_<
選學校的時候,很多人除了會參考家長、老師、同學、兄姊的建議之外,
也很流行去找網路資料(尤其是知識+),因為其實我也做過這種是XDDDD
但是我發現,網路資料,特別是知識+,回答者主觀意識都頗重,
甚至有許多謬誤的情形(說什麼海山高中的校地比板橋高中小.......!!!???)
所以,我打算以一個在學學生所經歷過的,寫一篇「使用說明書」。

說明書,顧名思義他不是「型錄」,更不是「傳單」,
除了「產品特色」之外,也包含實際狀況與應該注意的事項,
簡單的說,好處壞處我都會寫,以盡量描繪真實的其況以供學弟妹參考,
以免入學以後心理暗自幹醮說怎們跟網路資料差那麼多......

我不擔心九年級的同學看到缺點之後就不敢來唸板中,板中沒有那麼不堪,
況且許多遣詞用句絕對體面的文宣品,不過是隱惡揚善,沒有人知道進去以後會不會那麼「夢幻」,
我對板橋高中有信心。

由於世間瞬息萬變,本篇寫作對象為參加99年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的學生
以後適不適用說真的我也不清楚。總之,任何資訊都要注意它的時效性,
尤其是知識+,另外本篇也是一樣。

畢竟我是板中的學生,發這篇文章,就立場上而言難免不甚中立,
不過,我會盡量提供各總說法,以維持中立性。

 

貳●正文

一、學校基本資料
       1.學校全銜:國立板橋高級中學,簡稱「板橋高中」、「板中」
         不過99年入學的學弟妹們,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校名將會在你們高三的那年(民國101年)
         會根據地方制度法,學校改隸改制以後的新北市而變更為「新北市立板橋高級中學」。
       2.地址:臺北縣板橋市文化路一段25號
         提供Google Maps的地圖給你把玩不過衛星影像僅供參考,板中的校舍已經經過大幅改建,
       已經趨近於面目全非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其實板中沒有地圖畫得那麼小)←無誤

       3.交通方式
         A.高鐵:【板橋車站】
           (應該不會有人搭高鐵上學吧XDDD)
         B.臺鐵:【板橋車站】,各級列車均有停靠。
         C.臺北捷運:藍線【板橋站】或【府中站】
            兩站距離板中差不多遠,不過如果從臺北車站過來,建議到板橋站,可以省一點點車資。
         D.公共汽車客運
            a.站位
              I.追風廣場(文化路、民權路口)
              II.板橋公車站(=捷運板橋站)
              III.北門街
              IV.板橋市公所(@府中路)
              V.捷運府中站(@縣民大道)
              VI.後站商圈(@中山路)
            b.路線
              I.聯營公車、臺北縣轄市區公車與捷運接駁公車:
                51、57、234、245、264、265、265區間車、307、310、651、656、657、
                667、701、702、703、703副線、705、805、806、810、812、840、841、
                843、88、910、920、99、藍32、藍33、藍37、藍38。
              II.公路客運:
                 1032(板橋--基隆縱貫線)、1070(板橋--基隆 經中山高)、1080(木柵--樹林)、
                 1202(淡海--板橋)、1206(公西--板橋)、1555(基隆--板橋後站)、
                 1556(基隆--德霖技術學院)、2021(板橋--瑞芳)。
       4.電話:(02)2960-2500

二、板中是一間
          1.很小的學校(我從不諱言它很小,可用校地僅約2.5公頃)
          2.目前沒有跑道的學校(以後會有,只是不是在此時,不知在何時,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
          3.學生很Active的學校
          4.很老的學校(民國35年創校,最早為初中)
          5.校舍還算新的學校(經過瘋狂的改建,讓很多校友都不認識了)
          6.要上課上到17:00才放學的學校(歐不~~)
          7.學生的影響力不算小的學校
          8.還算是自由的學校
          9.各方面比上不足比下很有餘的學校
          10.自以為「北縣一中」的學校

       講到現在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感受,連結一段影片,是班聯會與高三已經上大學的學長姐製作,
       在今年校慶播放的,其中的觀點大致符合學生的角度,不是官方大力吹捧的那種。
       不過有些梗是要板中的學生才看的懂。

      從影片當中可以看到一些現象:
         1.男女合校且合班(99年入學這屆的男女比例是1:1)
         2.很多閃光
         3.學生不用將制服紮入褲子
         4.學生有電梯可以搭(計有三座,但是為了大量輸運,僅停靠1樓與5樓)
         5.學生可以公開吐槽學校(只要不是惡意謾罵都好)
         6.「進德教育」陣容堅強威力強大(可以參閱本站〈板橋高中進德社〉一文)
             由於學校沒有類似法院等仲裁的機構,所以進德的登記堪稱浮濫。
             如有不服,請據理力爭,不必給老師面子。
         7.落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
         8.在校園裡面穿班服/社服/便服是被默許的
         9.有傳說(石獅子)跟鬼故事的學校
         10.行政人員「還算」願意聽學生意見
         11.班聯會有作用
         12.會有不少活動(耶誕節舞會、校慶舞會等)
         13.很喜歡打排球的學校(運動區有5個排球場供你揮灑熱血)
         14.合作社在地下室
         15.合作社生意很好
         16.不能穿拖鞋在學校跑來跑去(躲的掉就好XDDD)
         17.儀隊(交服隊)很帥
         18.被選為優質化高中,雖然很多學校都這樣(所以我覺得板中還蠻有錢的?!)
         19.臺北縣改制直轄市後,仍然自以為「新北市一中」

三、分段討論
       1.規定
          A.服裝儀容
             這應該是多數國中畢業生,尤其是私立國中畢業生心中永遠的痛(!?)
             管頭髮管鞋子管襪子管制服管配件什麼都管就只差不管內褲了吧XDDDD
             很高興的跟你講,板中的服裝儀容只有五點:
                (1)絕對要穿制服穿越校門,紮不紮衣服隨便你,有體育課的話要帶運動服到學校換
                (2)穿制服襯衫的時候,領子下方的釦子全部要扣上,或乾脆不要穿襯衫
                (3)不可以穿拖鞋
                (4)制服襯衫、制服外套、運動服外套要繡上四字校名「板橋高中」、班級、學號與姓名
                (5)內衣(汗衫、T-shirt)不能外露於制服與外套(外露於外套我覺得很醜啦......)
             其他的,包括頭髮或染或燙或留長或剃光、一切隨意。隨然如此,也很少看到很突出的造型。
          B.違禁品
             違禁品阿......就槍、砲、彈藥吧XDDDDDD
             就你帶了會被警察抓的就不能代這樣知道嗎!!!
             我有帶過鋸子去學校,不過是鋸木頭而不是鋸人,所以OK。
          C.手機
             鋸子都帶了手機當然可以帶阿,不過考試的時候要關機(好像廢話),
             另外也不要太囂張在上課的時候講電話......
          D.時間
             07:30分之前要到學校,07:31分01秒起算是遲到,因為採用刷卡記錄時間的方式,
             所以賴不掉= =|||。如果住的比較遠,可以申請免早自習,08:00之前到就好。
             07:30~08:00為早自習,每星期二要舉行朝會,如果天氣好就在操場集合,
             天氣不好就在教室看電視播送朝會的畫面(單向的視訊會議就是了)。
             08:10開始第一節課,每節課50分鐘,課間休息10分鐘,12:00上完第四節課。
             12:00~12:30要完成包含吃飯、打掃(聒噪的衛生組長會檢查)、如廁、打球、聊天、
             看電視、社團集會等事項,12:30~13:00分是午休時間,只能在教室裡吃飯、睡覺、自習。
             (這點不好。無誤)
             13:10分開始第五節課,一樣課間休息10分鐘,17:00上完第八節課後放學。
             (上第八節課也不好。無誤。這樣課後時間很少,玩樂跟唸書的時間都少了)
          E.打掃
             這是板中學生心中永遠的痛.....
             板中的打掃工作屬於「中央集權」,每一個人的工作都必須報上學務處衛生組,
             所以更換打掃工作必須到衛生組變更登記。這樣的目的是為了方便......登記進德。
             另外打掃工作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衛生組組長無論何時,會做出違反人性的要求,
             例如高三就快要指考了,唸書都來不及,打掃工作也不會多認真去掃,
             或許是衛生組長以前沒有很認真唸書吧,也或者年紀過大不了解學生的心理模式,
             常常導致衝突。另外,這位組長的行事作風是頗有爭議的。
       2.狀況
          A.學生的權益
             板中學生生存守則第一條:沒有說不行的就是可以。
       
     板中學生生存守則第二條:就算說不行,也要思考規定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
                                                
   請爭取之,而不是盲從規定。
                                                    規定是人訂的,可以改。
             學生享有言論自由,但是不歡迎謾罵。
             這裡是板橋「高中」而不是板橋「幼稚園」,爭取自己的權益,同時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B.學校的行政
             可能是際遇過於悲慘,我覺得板中的行政效率頗高,對學生也不太會擺架子,
             (但不表示學生可以擺架子好嘛XDDDDD)
             公共行政機關,難免做出不盡人意的行政處分,你可以在現實生活中或是
             【臺灣深藍學生聯合論壇--板橋高中版】討論,這論壇已經被學校監視(無誤),
             所有的言論學校都看會的到。
          C.自由嗎
             我覺得很OK,一般來說老字號的公立高中都還蠻FREE的,因為有「校風」這種無形的壓力,
             不太可能增加新的規定,但是要破除原有的規定相對的困難。
             我的國中跟國小都是10多年的新學校,沒有所謂的校風,我是唸了板中才感覺到的。
             依我的感覺,校風是由學生形成,而不是學校限制學生的手段,未來加入的學弟妹,
             都是影響校風的關鍵。板中的FREE跟活力,需要仰賴往後的學生維持。
             (如果有老師或是教官以「校風」限制的你行為,你可以說:「我要改變校風」)
          D.資訊公開
             學校所召開的「校務會議」、「行政會報」、「主管會報」的會議紀錄會直接公佈在網路上,
             學生可以進一步了解學校的運作,對於有什麼新規定也可以提早做出因應的對策(無誤),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作法:)
          E.自以為「北縣一中」
             我是在報到的時候才想到板橋高中是「北縣一中」,不過我認為這不值得一提,
             甚至我不願意提,我覺得這很有可能跟某國人一樣自卑引來的自大吧......
             亙古以前的「北聯」時代,臺北區的公立高中不多,在我們父母的年代(76年以前的北聯),
             更是只有11所高中:
             建中、北一、師大附中、成功、中山、景美、中正、板中、復興、泰山、華僑,
             這個順序就差不多是當時的志願序,板中在當時是正數第8,倒數第4。
             從第64期的《板中青年》得知,當年考上板中可謂「天涯淪落人」。
             (偷偷發現板中一直以來都是北縣一中,然而排入臺北市之後呢???)
             學校的目標是不是還要再遠大一點阿......
             如果我沒有漏數的話,板中現在在基北區的排名大概是第10。
             要做第一志願的學校,還有得拼。我感覺板中還沒有準備好要當一所明星高中,
             縱使他的名氣越來越大,素質越來越好(所以學弟妹可要比我們優秀阿~~)
             很多老師的觀念還是保守的,尤其是「老」師。如果說板中要做到像是建國中學一樣,
             試辦中午可以以換證件的方式外出吃飯,坦白說有困難,如果要爭取,這是一場硬仗,
             且目前時機也還未成熟,板中圍牆有碎玻璃,這是早年的遺物,所以很少有人爬牆......
             但是並不表示板中學生就要妄自菲薄喔~~謙虛與自信雖然矛盾但是不衝突喔!
             (倒是爭取製作紀念書包比較實際一點點)
       3.學生生活
          A.社團
             板中的社團,在臺北縣的高中來說算是很多且蓬勃的了。
             受限於中部辦公室的規定,社團活動納入「綜合活動」,每學期不得超過10小時,
             又由於綜合活動安排在每週三第7、8節,所以每一個學期只有5次的社團時間。            
             不過呢,90%↑的社團每個星期都有固定的集會時間,所以這個規定影響不大~~~
             (臺北市的學校將社團活動視為「課後活動」,也就是有社團的時間就可能不上第8節課,
             故不受限)
             問我有什麼社團???新生訓練那天你就知道(笑)
          B.讀書風氣
             感覺這是一個很驚悚的問題。誠如上面的2.C,板中很FREE,幾乎沒有人會逼你念書,
             我在這裡120%體會到「讀書是自己的事」。學校在高中三年都不會強迫學生留校夜自習,
             但是,圖書館自習室永遠位學生打開(設備說不上新,但是功能良好)。
             偷偷推圖書館,藏書可以媲美部分臺北縣立圖書館(←根本虛有其表),環境也頗優,
             就是建築物有點舊不起眼而已。
             以前,我曾聽過「板中的學生只會玩」這句有點嚴厲的指控,我成為板中的學生之後,
             是有感覺到學生參與課外活動的熱情,但是「只會玩」不很正確。
             BUT,由於沒有人逼學生念書,似乎很容易玩社團過頭,所以自制力很重要。
         C.吃飯
             高中沒有一種叫做「營養午餐」的東西......
             中午的話,如果家裡願意,可以自己帶便當到學校蒸
             (其實蒸飯箱沒有過水,所以是「烤」XDD),每一間教室都有一個蒸飯箱,
             每學期初會由事務(總務)股長調查蒸飯人數,要蒸飯要繳交NTD110的蒸飯費,
             你會拿到一個蒸飯牌(其實是蒸飯「貼紙」)。
             如果家裡沒有辦法幫你準備午餐,合作社也有販售便當,種類很多種,
             由於我沒有吃過,所以我也不知道什麼比較好吃...... = =|||
             如果有要補習或是留校夜自習或根本只是不想回家吃飯的話,
             「北門街」與「後茶園街」是個好地方(可以玩弄上方的地圖看看在哪裡),
             裡面很多很多很多食物,都不會太貴,板中學生常常還會有優惠:D
             當然啦,如果你「好野到有剩」,文化路一段上也有王品牛排啦......
          D.休閒娛樂
              a.板橋後站商圈,簡稱「板後」(就板橋車站後站,重慶路、中山路一帶)
              b.網咖。不好意思你問錯人了,我不知道板中附近哪裡有網咖= =|||
             不過其實五點放學時間也不多(←怨念很深)
       4.「雅虎奇摩知識+」常見的問題
          A.比較
             常常被拿來一起比較的學校有 國立中和高中、臺北市立景美女中、臺北縣立海山高中,
             a.板橋高中與景美女中
               雖然這對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我沒有「景美」這個選擇(因為我是男生阿......)
               我的想法很簡單,如果你是女生,分數又差不多,那就選一間離家近的,就這麼簡單。
               景美女中是北聯早期的女生第三志願,而板橋高中是在最近表現比較出色
               (承上,板中在北聯的表現並不太好)。兩間一樣是老學校,然而一間是女校,
               一間是男女合班,各取所需吧!我不說了,再說就有立場了。
             b.板橋高中與中和高中
               兩所國立的高中,所享有的應該是一樣的,立足點也相等。至於之間的差異嘛......
               中和校地比較大,板中校地比較小;
               中和校齡比較小,板中校齡比較大;
               中和地處較偏僻,板中地處較熱鬧;
               中和聽說管的多,板中似乎不太管XDDD  (←可能需要再查證)
               剩下的一樣不多說,再說也有立場了。
             c.板橋高中與海山高中
               一間是「國立」,一間是「縣立」,目前享有的資源與行政靈活度應該前者大於後者,
               (臺北縣政府很機車。無誤)至於以後直轄市的高中改隸直轄市之後,就不清楚了。
               對了,海山高中是完全中學,海山高中校地比較大,至於學校會不會把高中生當國中生管,
               我也一樣不清楚。
             比較常常是無聊且無意義的,不過我希望哪一天會出現把板中拿去跟成功、松山比較(痴笑)
          B.謬誤
             大致上似乎是升學率的比較,而且各種說法都有(嚇)
             在瀏覽的時候記得注意「時間」,我有找到2004年的古文。
             另外就是板中真的不大,然後沒有操場,很FREE,就這樣。
                        (↑校慶邀請一位就讀三重商工的國中同學表示:襪靠這也是一間學校喔)
       5.高一可能有的校內活動
          A.新生始業整潔競賽
             我不知道下一屆會不會有= =,這很瞎,其實就是再新生訓練的第一天要打掃廁所>_<
          B.新生盃辯論賽
             我這一屆的比賽到最後不了了之= =|||
          C.合作教育運動會
             就......運動會阿,高一有進場表演,要好好把握
          D.耶誕舞會
             班聯會舉辦,僅開放校內學生參加
          E.菩提盃班際合唱比賽
             真的有「分部」「合唱」喔
          F.高一校外教學
             應該是會去某大學(應該是NCCU或NTHU)+半天附近自由行
         G.校慶舞會
            其實算是校園演唱會
         H.校慶
            校慶不是運動會,會有園遊會
          I.菩提盃數學競試
            有分個人組與團體組
          J.程式競賽
            比賽寫程式
         K.科學展覽
            如果是普通班要參加科展就要積極打聽消息
         L.社區文化專題探索研究
            算是專題競賽,要寫小論文,不過可以不受小論文限制。
            97學年度只能研究我覺得很無聊的板橋林家花園,98學年度不限定,以後應該也不限吧!
        M.師大附中交換學生
            被交換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當一個星期的學生
        這些都不含社團活動,如果全部參與(不可能吧),你的高中生活會很精采!(別忘了也要唸唸書)

   事實上,還有很多變動的「潛規則」,每一屆都不一樣,等待你們去創造。

參●結論

襪靠寫著寫著也五千六百多字了,如果你每一行都有看,讀到這裡頭還沒暈的話,
那絕對不是我文章寫的好,而是你閱讀能力頗強,臺灣未來的語文能力靠你了知道嗎~~
寫了這麼多(真的很多),不知道你有沒有對這一間學校有多一點點的認識,
無論是多一點點的心動或是多一點點的失望都好,我不希望你是莫名奇妙進去之後才在失望,
夢碎的感覺總是痛苦的。

這一篇,把宣傳跟吐嘈結合在一起,可以算是創舉嗎XDDDDD

選學校,除非你真的很愛它,並且有2個以上非去不可的理由,不然要是太遠,就有猶豫的空間。
想信我這真的是一個爛梗:祝你考上你理想的學校,然後,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不留下遺憾
這樣就好

肆●引注資料
一、國立板橋高級中學。http://www.pcsh.tpc.edu.tw
二、Google Maps。http://maps.google.com.tw
三、板中64校慶主題曲--〈板中歡迎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r7Lg_65e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iting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