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系列紀錄我參加板橋高中99學年度的畢業旅行(高二校外教學),
共計3天2夜,預計分成4篇來寫,很沒創意的分別為〈出發前〉、〈第一天〉、
〈第二天〉與〈第三天〉,這是這個系列的第2篇。

100年2月23日早上05:20,天還很黑,此時我被鬧鐘叫醒,卻沒有絲毫的「不情願」,
因為我是要出去玩的!!!!!! 不過因為很累(高二以來幾乎每天都很累),
盥洗的動作並沒有因為心情興奮而加快,反而還有好幾次恍神。
還好,大約05:40完成大部分的行動。我背著裝滿零食(無誤)大背包,
提著快被我塞爆的旅行袋,走進爸媽的房間向他們說聲「我出門了」之後,
走到很熟悉的公車站牌等待我很熟悉的三重客運1206。

或許因為「太早」,天都還沒亮,某種程度上也算得上「披星戴月」,
再熟悉不過的路程,我又感到有點陌生。
清晨的臺北,沒什麼人醒著,刺骨的寒風猛烈地吹,彷彿走在一座死城。
路上幾乎沒有行車,更別提會有行人。等車的時候也是,大約6分鐘後,
另一位同樣是板中的同學走過來等車。再過6分鐘,客運進站,車上一樣沒有什麼人,
看的出來大部分都是同學。一路上,也因為幾乎沒有車,我只花了15分鐘就到學校了,
距離說好的集合時間06:40,還有20分鐘。

走到學校,校門口已經有旅行社的領隊群在準備。
進入校門往前走,排球場只有打排球的同學,但高二的教室燈火通明,
雖然感到疑惑,我還是上樓了。

教室裡的人也不多,感覺像是返校領取成績單。

06:40,學務處廣播,開始集合。雖然已經不是副班長,還是請大家趕快下樓集合。

學校的作法很特別,以班級為集合的單位,先到齊先上車先出發。
我們班集合時間30分鐘,而且還有人遲到(連出去玩還遲到),以板中的標準這樣是不及格的。

最後我們的車次是第13車,算是集合得很慢的了......。

上車後在混亂中選好座位,搭遊覽車就要坐在後段的搖滾區才好玩!!!!!!
一般而言什麼瘋狂的事都會出現在這一區,遊覽車的前段與後段會成為兩個世界。
至於我喜歡的「享受車輛移動的過程」這種奇怪的嗜好,也是可以做,
不過重點還是放在車上的活動,一起瘋!!!!!!

雖然如此我還是有注意到車輛行徑的路徑是: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南門街→→南雅南路→→土城區中華路→→中央路
→→國道三號43土城交流道。

習慣了沒辦法

 

一開始在車上總有一些例行性的活動,例如依法觀看逃生設備使用的影片,
聽一些安全的注意事項之類的。依據慣例這些東西聽過就忘
所也別問我內容。

我們的第一站是...............................國道三號關西服務區(位於新竹縣關西鎮)
停這一站除了給我們上廁所之外,另一個目的就是整理車隊,
因為南部線的15輛車並不是同時出發的,我也有發現來離開關西服務區的時候是15輛車一起開走。

車輛繼續奔馳在其實我還蠻熟悉的高速公路上,
之後在車上的娛樂是觀看中國電影《人在囧途》。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看電影,
我記得大部分的同學是表示要唱歌的阿......

跨越臺灣自然地理與人文地理的界線——濁水溪。

電影我沒有很認真看,我沒有很喜歡看電影。

濁水溪那張照片拍攝的時間是10:03,距離上車時間07:10已經接近3個小時了,
我覺得有點累,跟搭長程車沒有關係,我很習慣長時間搭車,
只是因為上一次的睡眠只有3個多小時,累了。
不過我沒有睡著,你也不是不知道,遊覽車的座位並沒有太舒服,
跟臺鐵莒光號完全是不同的LEVEL。

應該大家都累了吧,很多人睡著。
此時我發現有人在前方座位偷拍
不過光是直線前進的,你拍得到我我就拍得到你,而且我的相機應該不會比較差才是,
至少光學變焦還不算小

大約10:30抵達第二個景點(?!)國道三號古坑服務區(位於雲林縣古坑鄉),
照片的視野都是板中的車隊。

這個地方我好久沒去了,但沒有特別懷念

雲林在國土綜合開發計劃中屬於中部,下車吸到的第一口空氣很明顯的就跟北部的不一樣!!!!!!
濕度沒有那麼高,就算是高速公路旁也聞不太到廢氣的感覺。
臺北的空氣其實還蠻糟糕的,高雄市區的空氣其實也好不到哪去,別說臺北市中心,
要吸廢氣的話,板中前面的那條路(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就夠你吸了,
放學回家,深深吸一口氣,什麼味道都有......

離開古坑服務區之後,開始了一連串的飆歌。
在看影片的時候,大哥點了4張點歌單,(然後我也默默地點了2張XDDD)
大哥唱歌真的很好聽不是我在說。

11:20,遊覽車從中埔交流道離開國道三號,進入嘉義市,到了某間餐廳。
畢業旅行會去的餐廳大部分都是專辦旅行團的,在這種地方吃飯是吃不到什麼在地特色啦......
只要不要吃得太糟就好。上面這張圖是我們在畢業旅行中吃的第一餐,看起來還不錯,
殊不知這也是這三天當中最好的一次合菜餐點了......

不過跟我同桌吃素食餐盒的冠廷到表示不同的意見,
第一天中午,在他不想吃之後,我吃了素食餐點中的每一道菜一口,
我發現......那五道菜......味道都一樣......真的是還挺恐怖的

請注意,這兩張圖片拍攝的時間分別為11:25與11:45,僅相差20分鐘,
傳說中一餐吃6晚飯的神人在此,因此本卓沒有廚餘的問題
阿狗很勉強地咬著裝飾用的葉子給大家拍照。

吃飽了就會想睡,這是生物體很地自然現象,還請各位老師不要苛責。
因為原本要流到大腦的血液有一部份流到小腸去了。我們班是三類,我有念生物。

我還是沒睡著,理由一樣,遊覽車太難睡。

不知不覺地就進了臺南市,我們的目標是位於臺南市區的國立成功大學。
遊覽車從新化系統交流道轉國道八號再從臺南系統交流道轉國道一號南下,
從永康交流道接平面道路進入臺南市區。

車輛最後停在成大光復校區的榕園旁邊。

附上一張成功大學官方網站上的校區地圖好了:


(圖片版權屬國立成功大學,點圖可以連結到原始檔案看大圖)

下車之後,每一個班都配有一位學長姐,
而帶著214班逛成大校園的是學號5字頭今年大二的板中學長,念的是機械系。
不過學長個性害羞內向不善言辭表達(就跟我一樣),
所以只好三八一點主動跟他講話,才會多吐出幾句話來。

這是本趟畢業旅行拍下的第一張團體合照,後方建築物根據校區地圖指出,
為成功校區的「格致堂」。我們有問學長這棟樓是幹嘛用的,他說:「上課用的吧」
厄......果然是非常正確的答案

這棟也很像的建築物叫做成大博物館,裡面有一些古物,例如超級大看起來有點久的安培計,
還有我也叫不出名字的「機私頭」(←閩南語)。當天早上臺北很冷,
臺南天氣卻好得跟什麼一樣(所以捲袖子人的一堆),裡面有冷氣還蠻涼的

這是博物館的外觀,我還是比較喜歡擷取自然的畫面,
沒有人刻意為這張照片擺姿勢,能夠比較忠實地呈現原味。

博物館中某一個跟生物有關的展廳裡面的影音室,裡面幾乎沒有光。
堅持不開閃光燈的結果就是用ISO3200,然後雜訊很高。
上面這幾位你們拍得像鬼還請見諒阿~~~~~(咦?我明明有就出現在上面 )

成大醫學院的大樓,位於建國校區,是因為我們班是三類所以才來這裡嗎?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又要停下來拍照。
拍了好幾張我真的感覺煩了,當領隊喊著「有帶相機的拿出來吧」的時候,
我已經沒有意願把相機交出去了......

你在拍我我就在拍你,所謂的恐怖平衡(誤)
沒啦,就只是覺得很煩而已。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醫學院可以進去,裡面有幾張椅子,風還蠻涼的,
我們在那裡稍作休息。我趁空檔問了學長「成大院系博覽會」的事情,他卻說不知道,
怎麼跟網路上一樣無聲無息?

離開醫學院之後,沿著小東路,穿過勝利路到力行校區的社科院大樓前,
學長說社科院跟我們沒關係就不用去了

從社科院前斑馬線穿過小東路回到光復校區,看到了成功湖,
也問了學長,跟我們一開始的猜測一樣,這座水池是給人家生日被丟進去的
這也證明了似乎每一間學校都有一個水池是給人家生日被丟入,
高一的時候去政大也有小水池,而板中也有生態池,
成大有成功湖,臺大的醉月湖也是可以丟

請注意學長跟洪靖的雙腳......

學長跟他撞鞋了!!!!!!!

學長,我背包裡有我在教室裡面穿的藍白脫,要不要先借你?(無誤)

之後回到榕園,又開始一連串的照相,呃......有點煩了,
我一樣沒有把相機交出去,所以我這邊沒有在榕園合照的照片。

這時候學長趁亂(誤)不知道從哪裡幹來一件板中制服,
穿上去之後看起來蠻可愛的(表情誤,我絕對沒有別的意思!!!)

拍完一張又一張的團體照之後,解散15分鐘上廁所,
我用一點點時間拍了幾張全景,感覺......還不錯

也差不多該離開成大了,跟學長Say Goodbye之後,走回遊覽車,
上車,繼續南下。

上車後我在想,今天來成大到底是要幹嘛啊?晃了四個校區,拍了很多照片,然後呢?
當時還是上課時間,不過就算是假期,系館也不可能讓我們進去,
那,學校排這個行程是有什麼目的呢?

我覺得我們15個班在成大好像進香團,在校園的好幾個角落的外面留下到此一遊的影像,
and then?
我們又多對這間學校了解了多少?我的感覺是......沒有。
我又覺得我們比進香團還LOW,因為進香團至少會「進去」廟裡面看一看,
點炷香插在裡面,我們連進去都沒有......

我們班很多人已經發現這個問題了,出現了質疑的聲音:幹嘛來這裡?

離開成大之後,遊覽車似乎從俗稱仁德交流道的臺南交流道進入國道一號,
於仁德系統交流道轉臺86線東行,再從關廟交流道上國道三號。
而離開成大之後,下一個停靠站是國道三號的關廟服務區(位於臺南市關廟區)

這是國道三號罕見的南北分離型服務區,這裡也曾經因為販賣部售價太高而上過新聞。
不過我們不會在這裡買東西,領隊也會盡量不讓我們在這裡買東西,
原因很簡單......旅行社沒有跟承攬服務區業務的廠商套好,
所以我們在這邊的消費旅行社抽不到成(無誤)。

我在遊覽車的座位是中間門後面第一個位子,選這裡的原因是緊急煞車的時候會比較早飛出去(誤)
是前面有一個小空間可以亂丟東西,如圖所示,吃完的可樂果「們」、還沒拆封的乖乖、
吃一半的喉糖跟口香糖、礦泉水......
遠遠看我覺得這張好像在海生館照的照片

車子繼續走國道三號南下,一段時間後,到了高雄市田寮區的「月世界」惡地地質景觀,
大家拿起相機狂拍。不過我也還算常看到,所以也就沒有跟著拍。

叡旻跟趙崢請我幫忙拍,呃......我拍了,拍得怎麼樣我也不知道......應該還蠻糟糕的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月世界從國道三號就看得很清楚了,尤其是中寮隧道北端,白天的時候看得非常非常的清楚
這裡就先暫時先附上Google Maps的街景視圖充充數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而國道三號的高屏溪橋也是一個有名的景點,
聽說他是跨徑亞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單塔非對稱式斜張橋,也是臺灣的第一座這種形式的橋梁,
(不過根據GOOGLE,臺灣第一座斜張橋是連接臺北市萬華區與新北市板橋區的光復橋)
剛蓋好的時候真的很轟動。上面的街景視圖是由南向北的視角,即前方是高雄市,屏東縣在後方。



上面這六張圖片都是高屏溪的河床,都是堤防外的行水區,颱風來襲或是下大雨溪水暴漲時,
這些都方都可能會被淹掉。(荒溪型河川嘛XDD流域面積臺灣第一大不是說假的)

而跨過高屏溪以後就是我的地盤了(((誤
其實我只比大部分住在臺北的小朋友多認識屏東一點點而已,
畢竟10多年來每年住在這裡的時間都沒超過1個月。

時間大約是17:00,遊覽車行經國道三號麟洛路段,
我撥個電話給當時距離很近現在距離有點遠的阿嬤,因為前一天去補習沒跟她講到電話。
當時我跟她的直線距離也才幾公里而已,而且我會從就在家不遠的高速公路上飛奔過去。

車輛從南州交流道離開高速公路,銜接縣道187乙再轉省道臺1線南下。
在這一段的屏鵝公路(為在當地省道臺1線與省道臺26線的合稱,因為從屏東市通到鵝鑾鼻)
有一個特殊景觀,就是以與東西向的屏120鄉道(南州鄉中興路)交叉的路口為起點,
往南北各700公尺的路段,會出現很多販售菱角的攤販,不過,當地並不出產菱角,如圖所示: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又是一張Google Maps的街景視圖,你可以發現,屏東常出現檳榔樹,不過都種在平地,
另外,水田也佔有一定的比例,再來就是鳳梨園、檸檬園,偶爾出現有人種椰子,
不過就是沒有人種菱角

你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這種現象已經出現很久了,至少從我小時候就是這樣
(喔對了,我忘了我現在也還在「小時候」)

車輛繼續往南奔馳,天色也漸漸的暗了下來。彩霞......應該有吧,不過我沒有特別去注意。

新埤鄉、枋寮鄉從玻璃窗外流過去,進入了鄉治非常的細長的枋山鄉。
枋山鄉有一個沒有火車站但卻相當著名的聚落:楓港,
我手邊的1:550000的公路地圖有標示楓港卻沒有標示枋山鄉。
村名比鄉名更為響亮是因為這裡是早期省道臺1線、臺9線的終點與省道臺26線的起點,
三條重要省道,從北部南下、從恆春北上、從臺東西行的車輛交會在小小的丁字路口,
在某一年的春節更創下了號誌紅燈秒數高達999秒的狀況。
也因此有了興建「楓港外環道」的想法。在外環道竣工之後,
楓港最重要的丁字路口已經不是3條重要省道的交會處了,
現在的楓港,失去了交通節點的地位,解決塞車的同時,
似乎也把楓港這聚落興起的原因給拔走了......

現在楓港的道路狀況可以看這張圖,圖片擷取自這裡(公路邦:看圖猜地點地8發)

深藍色是省道臺9線,深藍圓圈是現在的終點;
紅色是省道臺26線,紅色圓圈是現在的起點;
淺藍色是省道臺1線,淺藍色圓圈是一直以來的終點。
上面所說的「楓港最重要的丁字路口」即為藍色圓圈處,看圖就足夠想像車流量大小了......。

屏鵝公路楓港段也有一個特色,那就是「烤鳥。魷魚」:


因為是在車上拍得所以不是很清楚請海涵。

以前楓港就有很多在賣烤小鳥,所以有「楓港是烤小鳥的故鄉」這種說法。
亙古以前的烤小鳥應該是指「伯勞鳥」,而現在就只是考小雞而已((表情誤
不過最近幾年還加賣了烤魷魚就是了。

經過楓港的時間大約是17:50,這種時間的屏鵝公路沒有太大的車流量,
很快的,大約是18:30,車隊抵達了第一天住宿的飯店:墾丁福容飯店。

此「福容」非彼「福隆」。一個在屏東恆春墾丁,另一個則在新北市貢寮。

之前有Google過,這間飯店在船帆石的附近,不過,這裡晚上還挺有屏東的feel,
就是除了路燈跟星星月亮之外,沒有光。

跟我同房的是冠廷、峻暟跟阿伯,我則是不知道為什麼被指派為「房長」?!
(其實只是負責拿鑰匙地而已啦XDDDD)
拿了鑰匙進了房間,感覺挺不錯的XDDD
進去的時候沒有發生什麼事,也沒有做什麼事,
因為四個小朋友的陰氣比房間還要重所以鬼要怕我們

19:00我們到謎樣的地下室吃晚餐,如圖所示,這食物的LEVEL已經跟午餐有差別了。

話雖如此,我們還是把這些都吃光光。

 

第一天晚上有晚會,只有南部線畢業旅行有,(可能是因為中部只去5個班人太少)
晚會嘛......恩......不是我很會嫌ㄟ......我覺得......沒有很好。
這場晚會大部分被旅行社的工作人員控制住了,我有感覺到他們想要經營出「隔宿露營」的氛圍,
不過方式有點LOW,加上沒有營火((←很重要
整個就感覺沒有很HIGH。

白眼鏡小老鼠宇謙是主持人,但是他搶話搶不贏旅行社的工作人員......
應該說,工作人員在狀況外才對。

晚會的主要節目是社團還有班級表演,不過214班......沒有表演。

第一個登場表演的是已經在100年4月9日辦完年度社慶的板中藍城康輔社,他們表演手語。

之後長達很多小時的表演,不時穿插的耍智障班的「帶動氣氛」鬼吼鬼叫,
連棒球比賽、選舉造勢場合常出現的汽笛喇叭都出現了
我個人非常非常非常討厭這種東西,真的很吵
然後也不知道哪幾個白目在熱舞社出來表演的時候猛按,根本不會看時機
高中生是有腦的好嘛!!!!!!

大部分的表演也記不太得了,我也沒有多照相,
因為我覺得當下專心更重要,雖然以後內容會想不起來,但是感覺一直會在。

最後一個表演的是板中熱音,有三個團上場,最後一個團跟吉他社一起合奏五月天的〈戀愛ING〉

最後會讓我拿再度起相機是因為臺上有我們班的同學,找一下吧

 

晚會結束已經是22:30了,聽說23:00要來查房。
回到房間後沒多久,老師就來關心了。他進來看了看之後說:
「為什麼每個男生的房間都會有一股臭酸味?」

厄......我只能無奈地笑還能怎麼樣。

雖然說查完房之後的亂跑是畢業旅行中最重要的一環,不過我們都累了,
我的上一次睡眠好像只有三個多小時,這一天的精神都是用「興奮」來支撐的,
再不睡......應該會死......

00:30,四個人躺平在床上,沒有光,睡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iting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